文章

浅谈初中生物理学习困难的原因及对策(赵淑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220    更新时间:2018-10-31

 

浅谈初中生物理学习困难的原因及对策

福州文博中学    赵淑萍

201512月发表于《2015年度福州市民办学校教师优秀论文汇编》

 

  要:根据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物理学科的特点,从教师、学生、家庭、社会几个方面,分析初中物理学习困难的原因,并提出结合生活实例、“先学后教,精教多学”、加强学法指导以及反复小测等对策。

 

关键词:初中物理;学习困难;原因;对策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笔者经过认真观察、思考和探析,发现初中物理学习困难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两方面:

一、缺乏学习物理的兴趣是造成物理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学习兴趣,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从而使一部分学生在物理学习中步履维艰。  

究其原因,可以说是方方面面的,这其中既有教师、课堂的原因、也有学生自身的原因,还有来自家长、社会的原因。

(一)教师、课堂方面

初中生是否对某一学科有兴趣,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教师的个人魅力和教师的教学水平。

学校每一学期都会对学生做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男教师比女教师更受学生欢迎;有经验的教师比年轻教师更受学生认可。为什么呢?因为男教师大多具有幽默的语言和开朗大度的性格,知识面广,课堂丰富多彩,轻松愉快;课下喜欢和学生一起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从而激发了学生对该学科的学习热情。有经验的教师更了解学生学情,能结合生产、生活实际深入浅出的引导学生,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愉快、有思考、有收获的课堂,让学生喜欢学习物理,喜欢思考物理问题。

(二)学生自身方面

有一些学生,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很不错,可是物理、化学的成绩不好,问其原因,曰:“物理是一门副科,有什么关系啊!老师你就不要自作多情啦!”这些学生没有正确认识到初中物理学习的重要性,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自然缺乏学习物理的兴趣。

班级有一些学生偏科,数学偏弱,物理更是不行。平时学习很认真,一到考试就倒,特别是在一些要动脑筋的知识和题目上。考试下来一脸沮丧:“老师我知道物理很重要,我也逼着自己认真的学了啊,怎么还是考不好。”学生思维的差异,导致他们缺少物理学习方法,从而缺少物理学习兴趣。

(三)家长、社会方面

中考的政策决定着初中物理的地位,也决定了家长和学生对物理的学习态度,必然会影响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

2011年以前中考物理以等级划分。一些家长就不对学生的物理学习要求太多。有的学生甚至说,我爸只要我学好语数英!2011年后中考物理计入中考总分,学生和家长也开始重视初中物理的学习。

然而,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力提高,手机电脑随处可见,很多学生沉迷于虚拟世界,乐不思蜀。一回到学校、课堂就无精打采。社会的诱惑使得一部分学生没有学习兴趣。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情况,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首先,教师要把握好自己的课堂,结合物理学科的特点认真备课。物理来自生活,教师可以从学生最熟悉的生活情境引入新课,激发学生兴趣。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验、多媒体、小组竞答等手段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其次,教师要走进学生中间,发自内心的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把握好学情,做好课下辅导和思想工作,适时的鼓励和肯定学生取得的进步,建立学生学习物理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物理的兴趣。

再次,教师要与时俱进,了解现代科技,了解新生事物,不断提高个人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个人魅力,让学生因为喜欢老师而喜欢学习物理。

此外,还应加强家校联系和合作,利用家庭和社会的力量,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物理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二、物理课程的特点让学生对物理学习存在“畏难”情绪

在与一些学生家长交流沟通时就会发现学生很害怕学习物理!一部分学生说:“老师啊,上物理课我感觉还可以,可是一做题就错,让我很没有信心啊!”

物理学科的特点造成初中生害怕学习物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抽象的物理概念和规律,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

比如一个人在做操,生活中就说他在运动,而物理学中的“运动”是物体位置的相对变化,参照的物体不同,结果不同。静摩擦力是指阻碍物体的相对运动趋势的力。学生总是不能理解什么是“相对运动趋势”,到高中还有很多人认为向前走时,摩擦力向后。

初中的孩子还处于感性认识的阶段,对概念的理解似是而非,掌握不了知识的逻辑关系。造成很多学生课堂听的懂,可是一到自己做题,就无从下手,一做就错。因此,学生很害怕物理概念的学习。

(二)相近的物理量符号和单位,让学生总是一头雾水,常常在解题的时候“张冠李戴”。

每次考完试都会发现,不及格的学生计算题都是空白的,他们说很怕计算题!

首先,物理中有很多公式,每个公式又有变形式。公式中的每个物理量都有单位,除了国际单位还有常用单位。有些单位和物理量的符号是一个字母,比如电压的单位V是体积的符号。还有的多个物理量的符号是同一个字母或相近的字母等。比如t既表示温度也表示时间;v表示体积,V表示速度;P表示功率,p表示压强,𝞺表示密度。这些容易混淆的物理符号和单位让学生很头疼,搞的他们晕头转向。其次,物理总要计算,而现在的学生计算能力很弱,离开计算器是没办法计算的。因此,学生很害怕做物理计算题。

(三)不理解实验原理,不懂实验设计的来龙去脉,让学生感觉物理问题如层层迷雾,无从把握!

物理有很多实验,实验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高,一些学生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差,不能理解实验的原理及操作步骤,又害怕老师批评或者同学嘲笑,没有及时把问题搞明白,导致问题堆积、实验失败。

针对物理学科的特点造成的学习困难,结合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本人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第一,结合生活实例深入浅出的解释物理知识。如初三物理串联电路中电压和电阻成正比,电阻变大的电压就变大,另一个电阻不变的分到的电压变小。一些基础弱的学生总是不理解,我就举例,总共有5个苹果,分给甲2个,乙得3个;若分给甲3个,乙就只有2个了。学生恍然大悟。

第二,物理的符号、公式、结论要反复小测,强制学生做到熟练记忆。俗话说“熟能生巧”,在理解的基础上,把物理知识点进行小测,间隔一段时间后再重复小测,到考前再把重要的、易错的内容进行小测,经过多次小测,实现永久记忆

第三,对于一些科学探究课,可以采用“先学后教 精教多学”的方式,提前布置学生预习,带着问题上课,提高课堂效率。比如《科学探究:物质的比热容》这节课的实验探究采用控制变量法,该方法在初二已训练多次,因此教师可以布置学生提前预习,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实验设计,课堂上重点解决学生的难点,各个击破,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另外,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法的指导。课前要预习,课上要认真,听课和笔记要妥善安排。课下要复习,特别是知识上缺漏和错题的复习整理。

物理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无论是对于当今社会的科技发展还是对于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物理学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物理的启蒙时期,如何利用有趣的物理现象和物理实验,结合生动的物理语言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让学生轻松、快乐的学习物理知识,是我们每个初中物理教师永恒的追求!

 

参考文献:

1、廖伯琴,张士昌.《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 [M].西南大学出版社,2009.

2、阎金铎.《物理课程论》  [M].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12.

3、柳斌.《教育方法与艺术全书》 [M].中国物资出版社,1998.2.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