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吴晓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83    更新时间:2018-10-31

 

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

福州文博中学  吴晓梅

20156月发表于《中学理科园地》

内容摘要微课是翻转课堂的核心部分,它可以帮助学生顺利进行自主学习。如何做好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如何制作微课成为翻转课堂教学的关键。教学实践中教师们发现微课可以让全体学生有备而来进入课堂状态,提高了课堂45分钟的效率,达到新课程理念中“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练为主线”的目的。

  

键词:微课、翻转课堂、自主学习

 

    随着信息和通迅技术的发展,网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教育也面临着社会信息化大潮的挑战,教学资源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单调,通过网络呈现出海量增长和形态多样的局面,极大地促进了“进息化教学”的教学理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微课”教学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它只针对教学中的某个重点、难点、疑点讲授一个知识点,没有复杂的课程体系。“微课”具有针对性强、教学时间短、多样选择的特点,这些特点说明“微课”适合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可以成为“翻转课堂”教学的核心部分。1

1  翻转课堂的优势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课堂上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课后学生要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通过作业来巩固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将学到的知识内化。但是对于班级授课制的教学来说众口难调,总是有一部分学生没有理解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回家做作业无疑是举步维艰。由于课时有限,教师在下一节的课堂上,又无法花太多的时间讲评作业,相当于这一部分同学的知识内化过程效率很低,长时间积累下来,他们就成了差等生,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这样的结果是很普遍的,却是教师不愿看到的现象。

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个缺限,它不同于普通的预习课文,而是配合教师事先录好的微课视频,在家里先学习,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同学只学一遍就可以了,对于接受能力较弱的同学可以学两遍、三遍直至理解为止。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提问、课堂练习、互助合作学习,达到检测、巩固和知识内化的目的,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学习。2

2  微课在翻转课堂中应用的意义3

2.1  让课前预习变为有教师指导的自主学习

通常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也有课前预习的习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但是由于缺乏教师的指导,预习的目的不明确,知识点的理解不到位,使预习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有了微课视频,相当于有了教师的指导,视频上有学习目标和教学过程,学生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再选择自己较难理解的教学片段重复地学习,对知识的理解可以更上一层楼,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2.2  45分钟的课堂教学产生更大的效益

翻转课堂的目的是先学后教,为了让学达到最到最佳的状态,制作微课是是最好的手段。在课堂45分钟的时间里,不再强调知识点的获取过程,而是通过提问的方式直接检测知识点,通过典型的例题与练习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巩固知识点,也解决了传统教学中课后作业无法讲评的问题,达到答疑解惑、精讲多练的目的,使课堂教学产生了更大效益。

2.3  让班级课堂教学不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由于课前通过微课的学习,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可以重复地学习直到理解,全班同学课前均是有备而来,知识内化则在课堂中经教师的帮助与同学的协助而完成,这样的方式大大减轻了学生学习的压力,逐步跟上教学的节奏,从而不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2.4  让课后复习、考前复习不受时间和条件限制

    对于学习的知识点难免出现遗忘的现象,学生有了微课视频,可以随时进行复习巩固,无论在家里、在学校、还是上学或回家的公交车上,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复习巩固。

3  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的教学设计

3.1  在传统的教学中本节课的教学常常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

   1课时紧张,课堂教学无法深入

本节课综合性很强,它要利要高中物理必修一的力与运动的综合知识来分析,超重与失

重的概念,既是本节课的教学的重点,又是教学的难点。在传统的教学中,加上师生间的互动,这个环节的教学要安排30分钟左右。教学中的第二环节,利用超重与失重的概念分析和解释有关实验和生活中的问题,这环节的要安排20分钟左右。所以一节课结束了,甚至可能还会拖课,而知识的应用,即知识内化的过程只能留给学生回家完成。

   2理解能力上的差别,造成两极分化

    由于不同学习能力上的差别,总有一些学生跟不上,造成概念的理解有困难,从而在概念的应用这个环节也跟不上,造成课堂教学的两极分化。

   3课后作业无法顺利完成

    由于课时紧张,缺了例题和练习这个环节,学生在课堂上少了一个模仿的环节,会使一部分学生完成作业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且完成的质量还很差。

    这些问题都能说明教学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是如果在例题和练习这个环节多安排了时间,必然在概念教学上就少安排了时间,而物理概念又是解决物理问题的关键性的因素,没有理解好概念,就更谈不上对概念进行应用了。在传统教学中课时与教学效果存在的茅盾是无法解决的。

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学后教,引入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利用微课视频将知识传授的这个环节在课前的自主学习中完成,而把知识内化的过程在课堂上完成。这样处理的好处在于学生在课前先将物理概念掌握到位,为在课堂上利用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扫清障碍,同时还可以把带回家做的作业在课堂上完成,及时解决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也为学生的课后学习减轻了负担。提高了课堂45分钟的效率。既解决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茅盾,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下面以高中物理必修1第六章第四节《超重与失重》为例浅谈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具体应用。

4  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的教学模式   

4.1 课前

(1) 教学方案的设计

第一部分是学生回家自主学习的内容,并设计该部分微课的制作;第二部分

是课堂上检测自主学习的内容;第三部分是以例题和练习为线索对新知识加深理解、巩固和应用;第四部分是课堂上的当堂小测,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第五部分是课后作业。

(2) 学生的自主学习

微课配合下课前自主学习的目标:通过电梯上升和下降时体重计示数的变

化来感受超重与失重;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和第三定律分析超重、失重现象产生的原因及条件;ƒ知道超重与失重的力学本质。

自主学习后会解决的问题:当极速升降机载着人匀减速上升时,人是处于超重状态还是失重状态?质量为50kg的人站在升降机里的测力计上,当升降机以2m/s2的加速度匀加速上升时,体重计称出该人的视重是多少?ƒ物体处于超重与失重状态的时候,物体的重力是否发生变化?

    这个环节的重点是通过微课掌握超重与失重的概念和超重与失重的力学本质。

 4.2 课上

   1)检测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

    课堂提问:什么是超重现象?什么是失重现象?什么是完全失重现象?

   2)以例题和练习为线索对新知识进行应用,并加以巩固。

   3通过实验感受人站在磅秤上下蹲和起立过程示数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4)小实验:瓶子下落时瓶中的水不会从小孔流出,分析其原因。

   5)观看视频,以天宫一号中航天员的生活为背景,体验完全失重的状态下的生活。

   6课堂小测,通过同步课堂小测,让学过的知识得到巩固和应用,进一步加深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和应用。

4.3 课后

为了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在学生掌握了本节课的新知识后,只布置少量的家庭作业和下一节课的自主学习。

教师通过课堂小测的批改对新课教学进行反思,反思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并改进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对翻转课堂教学中成功之处加以推广,推广到以后的翻转课堂教学中。

总之,翻转课堂改变了传统教学的顺序——先学后教,与新课程理念中“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练为主线”完全吻合。在翻转课堂教学中,微课是核心,是翻转课堂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有了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的茅盾,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

                      2011,(10)62-63

2】《美国的“翻转课堂”》  作者:李炳亭

EB/OL.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5979882/

3】熊伟.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型研究[J]智富时代,2015,(3)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