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福州市体育中考改革后对中学游泳教学分析与建议(洪剑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48    更新时间:2018-10-30

 

福州市体育中考改革后对中学游泳教学分析与建议

第一作者洪剑艺 福州文博中学 350001

第二作者 郑海燕 福州时代中学 350007

吴步皇  福州时代中学 350007

20183月发表于《课程教育研究》

摘要:201311月,福州市教育厅发布《福州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细则》,要求从2014年起,体育考试必考科目增加100米游泳。也就是说,游泳和长跑成为福州市中考必考项目。

关键词: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考试引导;游泳普及

 

0 前言

作为沿海城市,福州市每年暑假学生溺水事故缘频发。家长纷纷建言,不妨从小教会孩子基本游泳技能,可以将游泳课程设为中小学必修课,甚至纳入中考范畴。他们呼吁借鉴一些成功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更多的游泳场馆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 “游泳作为一项常规技能,不能掌握就永远存在着溺亡的危险。”福州市冬泳协会会长杨镇表示,亲水是未成年人童性的表现,防止溺亡悲剧的发生,仅仅靠“堵”是不够的。他表示,在安全意识上,一定要小孩时刻谨记“水火无情”;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让小孩掌握一定的下水技能。

 

1 目前福州市游泳馆设施配置情况调查分析

福州市的游泳场馆主要有这几个部分组成:福州地处闽江下游,原有西河等天然浴场。有专业运动员使用的:市少体校游泳池,省体游泳池,奥体游泳池;有比较标准的学校游泳池,(多集中在大中专院校);有比较方便的社区游泳池,单位游泳池;有条件较好的酒店游泳池,健身机构游泳池,温泉游泳池(温泉大饭店游泳池)等。

福州市目前已有多所中小学校拥有游泳馆,但是这些场馆极少用于体育教学。不少学校将校内游泳池租给了社会机构或个人,由承包者养护泳池,向社会开放成收费游泳池,或成为游泳培训场地;即使没有出租,也闲置着成为学校的摆设。

 

2 引导游泳课程普及的必要性

2.1 从社会责任方面分析

我国青少年体质已连续25年下降,其中耐力、力量、速度、爆发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分析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运动时间、度的不足。在实施“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阳光长跑”也时常无法落实到位,学生的课业负担重,疏于锻炼,家长,社会的观念“只要读好书就可以了”。学生的身体体质亟待提升。而游泳是一项能够强身健体的活动,并且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如果会游泳,自身的生存就有了保障。会游泳成了保证生存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人类的一种基本生存技能。而且世界上很多国家将游泳列为青少年学生必修的运动项目。所以,从小掌握游泳技能是非常必要的。

2.2 从丰富中学生课程内容角度分析

学校开展体育课的目的即让学生强身健体,得到充分锻炼,并学习一定的体育技能。学习游泳符合体育课程开设的目的,并能促进体育课程的发展,使体育课程更加多样化,更好地发挥体育课的功能。同时,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打破传统单一的“陆地式体育教学”。游泳加入中考会引起社会对游泳运动的关注,有利于游泳教学更加规范化,推动体育教学的发展。

2.3 从促进中考体育项目多元化角度分析

游泳成为中考项目,有利于中考体育项目多元化的发展。游泳是一项与传统跑跳有较大不同的运动项目。中考是一种面向广大考生的注重公平性、选拔性的考试。人的潜能各有不同,游泳加入中考给了不擅长跑、跳技能的同学一种新的选择与尝试,使得中考体育实现以人为本、项目优化两者统筹兼顾。

2.4 从游泳本身的健身功能角度分析

游泳是很好的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使我们掌握一种生存的技能,经常游泳的人体形健美、匀称,心肺功能强,吃饭香、走路轻、精力充沛、工作效率高;经常游泳还可以提高身体抵抗能力、预防感冒,同时对颈椎、腰椎、腿疼等慢性疾病的康复具有明显效果;游泳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特别有益,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增加身高;游泳是一种全身运动,能塑造肌肉线条,提高身体的柔韧性。

 

3 制约游泳运动发展的影响因素

在游泳课程的开展上,“体育课人数多”、“学习环境造成的心理障碍”、“场地的局限性”、“课时少”以及“游泳技能难度高”、“重视程度不够”、“安全性”及“受到游泳场所不足的制约”构成了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发展的多元制约因素。

 

4 对加强中学生游泳课程开展的相关建议

4.1 加大对学校游泳设施设备的投入与完善

鼓励福州市有条件的学校通过政府拨款、社会引资多建游泳场馆。夏季在社区、学校操场搭建临时泳池。学校应支持在校学生去社会开放的场馆进行游泳培训和锻练,加强学生体质提高,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4.2 加大师资力量配备

加强师资培训,特别在体育院校多招收游泳专业的学生。提高体育院系游泳专业课教学质量,确实使体育院校学生具备游泳教学和训练能力。同时,对体育教师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地短期游泳培训,定期举办游泳讲座。

4.3 思想上鼓励和推广游泳课程的发展

思想上要重视,首先从管理层方面认识到游泳锻炼的价值。不能为了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就不提倡游泳,因噎废食是不聪明、不科学的方法。游泳的锻炼价值和实际意义很大,我们要提倡:“每天锻炼1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

4.4 通过竞技的方式,提升学生对游泳的兴趣与爱好

多举办游泳比赛,提高学生对竞技游泳的欣赏能力,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游泳锻炼。

 

4 文章小结

中考改革将游泳列入了中考体育的一项考试科目是一种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游泳应该当成一种重要的生存技能,并且要列入到全民教育大纲之中,通过加入中考考试,能够促进其更好的普及开来,为校园开设游泳课程,完善游泳设施以及课程管理创造了更好的社会条件,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减少青少年溺水悲剧,这是教育里程碑上一个重要的进步阶梯。

参考文献:

[1] 雷文静.中考加试体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体育世界,2010(6)104.

 

课题名称:体育中考耐久力项目对中学生身体素质影响的实践研究

编号:FZ2017GH034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