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开展现状分析(洪剑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47    更新时间:2018-10-30

 

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开展现状分析

第一作者 郑海燕 福州时代中学 350007

第二作者吴步皇 福州时代中学 350007

洪剑艺 福州文博中学 350001

20182月发表于《课程教育研究》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法、数据统计法和逻辑推理等方法对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开

展的现状进行调查,通过分析,对福州市中学更好地开展游泳活动提出了参考性意见。研究得出,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的开展整体处于一个较好的起步阶段,有着很大的可操作性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开展现状;调查

 

0引言

2014年起,我省将组织全省中小学体育工作评估,省教育厅将公布各地学校和全省各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从2014年起,在我省各地初中升学体育考试中,将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和游泳(200米,不分泳姿)列为二选一必考项目,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引领导向作用。在此背景下,本文调查了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的开展现状,结合游泳项目本身的特点对游泳运动在福州市中学中开展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从游泳活动的开展需要的条件和政策方面研究,剖析典型案例,提出福州市中学开展游泳运动的参考性建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通过调查、整理和阅读相关刊物、文献资料,访谈相关调查对象,实地考察一些福州市中学与进行个案的分析,最后经过数据统计结合逻辑推理,得出调查结论,对福州市中学游泳运动的开展提出参考性的意见。

 

2调查结果与分析

2.1福州市中学游泳场馆设施的配置调查

在福州市大部分高校都有游泳池或馆。但五区内众多中学中,有游泳池的有福州一中高中部,福州二中(晨辉游泳馆),福建师大附中(海悦游泳池),十八中分校,延安中学(泽盛牡丹游泳池),屏东中学,福州八中,则徐中学,福州金山中学等几所学校。而中学游泳池由于师资、救生员匮乏,日常护理等维护的资金高,且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等原因,大部分都没有对本校内的学生进行教学,而是承包给有资质的公司进行经营。通过调查福州市游泳场馆不是非常充裕,无法满足学生游泳需求。

2.2学生游泳能力和水平调查结果

通过对159名学生调查发现,会游泳的人数为137人,占比约为86%,不会游泳者人数为22人,占比约为14%。可见在福州市的中学生群体中,会游泳已经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并且大多数学生能够意识到游泳能多方位受益,不仅仅能强身健体,还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学生学游泳已经不仅仅受限于中学泳池配备的不足,师承家长以及相关培训机构的人数比例,远超过学校资源。同时,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学生的游泳水平也较高,能保持中途不停歇的条件下,能够达到游泳水平距离大于200米的人数为48人,占比29%;游泳水平距离在100米到200米之间的人数为75人,占比49%;但是仍然有36人,中途不停歇的情况下,只能保持在100米的水平距离之中。可见,学生的游泳能力有高有低,水平参差不齐,受限于学校游泳设施和学生的学习条件。  

 

3对培养中学生游泳能力的相关提议

游泳作为健身的一种重要手段,对提高呼吸系统的机能,提高血液循环系统的机能,改善体温调节机能,发展身体素质,提高运动能力,促进体格匀称发展,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增进身心健康具有独特的、其他体育活动无法代替的功能。此外,游泳还是一种基本生存技能,是一种必要的生产技能和重要的军事技能。为此,无论是从学校层面还是政策层面,都应该要重视中学生游泳技能的培养。笔者根据调研结果,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游泳能力给出相关意见。

3.1政策和设施支持

在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出台相关政策,建造更多的中学生游泳运动场馆,为福州市中学开展游泳运动创设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3.2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游泳爱好

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制定相关的比赛机制,使得中学生游泳运动不仅仅停留在单一的学习、测试阶段,要像其他运动项目一样设置学校比赛项目制定相关要求,将体育运动做全、做大,带动福州市游泳运动的参与热潮,给热爱运动的学生更多参与和选择的机会。

3.3完善游泳课程的管理机制

完善校本课程组织管理机制,保证游泳校本课程安全。建立监督委员会保障学生游泳课的组织秩序,建立安全督导机制保证游泳环境的安全卫生;优化学校游泳场馆资源的配置;提高现存游泳馆的利用率;处理好学校游泳场馆创收和正常游泳教学的关系等;加快专用教学游泳场馆建设,为游泳校本课程开发提供硬件基础。

3.4深化理论研究,明确游泳教学目的和义务

深化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明确和统一游泳课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使游泳课的开展在“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下充分满足学生游泳课学习中的需求。通过多变的教学内容、方法,增加游泳课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克服学习游泳中的无聊和心理障碍,让学生作为主体,使游泳运动成为中学生乐于学习、积极参与的运动项目,进而推动游泳运动在我市中学良好地发展。

 

4总结

游泳是一种终身受益的技能项目,将游泳项目列入中考体育的测试项目,不仅展现中考体育的多元化发展,而且针对不同学生体质差异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权,选择适合的测试项目。游泳项目是一项值得发扬和推广的中学生补充教学课程。

 

参考文献:

[1] 黄龑.中考体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体育文化导刊,2010(8)90-93.

 

 

课题名称:体育中考耐久力项目对中学生身体素质影响的实践研究

编号:FZ2017GH034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