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刘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52    更新时间:2018-10-30

 

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及对策

福州文博中学 刘燕

201512月发表于《2015年度福州市民办学校教师优秀论文汇编》

  要:高中英语的听力教学是一门语言实践课,它又是高中英语教学的最重要部分之一,但听力教学目前是英语教学中最薄弱的环节。本文简要分析了目前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对策,希望能够对学生的听力学习和教师的听力教学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中英语;听力教学;存在问题;对策

 

听、说、读、写是人类学习知识、了解世界、提高智力以及交流情感的主要手段。有研究表明,“听”的过程在语言学习中获取了45%的信息,而“说”、“读”和“写”则分别可以获取30%16%9%信息,这充分说明了听力能力的重要性。此外,随着高考考试制度的完善,听力测试已经成为英语试卷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听力教学依然是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本文简要分析目前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以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

一、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现状

(一)教师教学方面

首先,分数被认为是衡量学生能力的主要标准,教师弱化了对学生听力的训练。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忙于语法、词汇讲解和练习,将听力放在了次要地位。而且教师对听力教学的理解不足,认为听力教学是单一的技能训练,造成教学模式枯燥,带来教学方法不当等问题,导致教学中出现了严重的“重应试、轻素质”的诸多不良现象。

其次,许多教师认为准备听力材料很是费时,将英语听力淡化,较少安排时间进行听力练习,导致学生的听音分析能力无法提高。而在有限的时间内,教材内容也仅仅局限于课本、练习册和试卷。教学方法又基本是听录音、做练习、对答案,最后就其中的难点部分依据原文进行讲解。有时甚至全部采用历年真题,大搞题海战术。内容枯燥、形式单一,难以引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长期下来,导致学生对听力学习萌生了畏惧、厌烦、和抵触的情绪。

(二)学生学习方面

首先,学生英语基础知识不牢固,知识结构的系统性有所欠缺。学生所掌握的单词数量也达不到听力训练和考试的要求,学生在英语单词记忆过程中,死记硬背,并不关注词汇的语音部分,未能有效掌握词汇的重读、音节、连读、爆破音等。上述诸多因素导致学生对听力材料的理解速度跟不上录音的播放速度。

其次,学生没有掌握足够的听力技巧,又缺乏必要的临场心理素质。一部分学生习惯在学习听力过程中将听力材料以中文意思逐字逐句进行理解,没有英语思维的习惯。而且学生不知道如何抓住关键字词和语句来进行速记和理解,常常有学生发现自己在听力过程中已经听懂了部分内容,但突然出现几个听不懂的生词或者句子影响了对后续材料的理解,导致未能得到正确答案。

上述困难的存在导致学生听力训练过程中效果不佳,因此学生经常以英语基础薄弱为由放弃听力,在考试过程中采取“蒙”的策略。许多学生心态上不思进取,认为还不如将听力学习的时间用在其它地方或者其它科目更能有效提高总成绩。这些心态又进一步造成学生对听力学习不感兴趣,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因此无法提高听力水平。

二、英语听力教学的对策

英语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积累的过程,最关键的是要依靠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针对上述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和途径加以改进。

(一)调整教学目标,培养学生交流能力。

教师应该意识到听力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做题和测试都仅仅只是手段而并非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自己目前的水平和学习状况。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该强调过程,弱化结果,不仅仅只是引导学生做对题目,更关键的是要教育学生如何把握一段对话中的重要信息、一篇文章的主旨,帮助学生分析其未能听懂的听力材料的原因所在。

(二)转变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护学生对听力学习的自信心非常关键。教师要让学生明白提高听力水平是一个渐进的、持之以恒的过程,让学生了解听力学习中的难点、特点、技巧和方法。在听力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手段,把听力变得趣味化,通过引入图像、声音、动画等帮助学生引入大量视觉、听觉信息,生动地展现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等,让学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沉浸到英语听力学习的氛围中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三)整合教学资源,选择适当听力材料。

教师不必拘泥于教材中的题目,应注意根据学生的水平选择适当的听力材料。教师还可以给学生介绍相关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背景,提供一些音乐、电影、体育、新闻、演讲等时代感强的听力材料,使学生在纯正的语言素材、直接形象的语境下轻松理解所听内容。总之,平时的训练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长期进行,将精听和泛听结合,好的听力材料可以让学生反复听,甚至一句句地复述出来。

(四)重视常规教学,提高学生基础能力。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英语授课。坚持英语授课能够为学生创造听力学习环境,增加学生听英语的机会, 不断扩大学生的语言输入,使每一个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自然地养成听的习惯,进而促进听力能力的提高。此外,教师良好的口语表达还能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和崇拜。

教师应该严密组织教学、精心安排课堂,努力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英语氛围,认识特殊句式的固定搭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引导学生多背诵一些词汇。最后,还要引导学生过好语音关。在课堂教学中,要教会学生掌握连读、爆破、清音浊化、吞音、重( ) 读、同化等语音语调现象,区分近音。引导学生看英文电影等校正发音、背诵一些常用的句子、模仿句子中的语音语调。

(五)传授学习方法,提高学生解题技巧。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教师要设法提高学生的解题技巧,培养学生良好的听力习惯。对学生听力解题技巧的指导可以重点分为以下两方面:

首先,读。高考听力有一半的信息靠听,而另一半的信息靠阅读,通过预读所给的文字材料找出关键词,有助于学生弄清所听文章的结构、类型和大意,激活学生相关的背景知识,以便在听力过程中有的放矢地捕捉所需要的信息。

1Why did the woman decide not to watch the match?

A. She was afraid that she would be late for work

B. She was afraid that she would miss the match

C. She was afraid that she would not be able to wake up

分析:这道题通过预读后,可将重点锁定在划线部分,再有针对性地听,更容易捕捉到答案。

其次,听。听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当涉及多个时间、地点、人物时,应做简要记录以避免混淆。听的过程中不要听到什么就马上选什么,要注意以下问题:1)、有时数字可能涉及简单的计算;2)、后文又提到表示真实态度的词(如well, it dependsabove all等)或表转折的词(如buthoweverthough等);3)、有时也需要从间接回答中理解言外之意,并注意否定词、语气、语调(如降调表示赞同肯定,升调表示疑问否定);4)、注意虚拟语气、否定比较级表示最高级(如:I couldnt agree more)。

总而言之,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师生持之以恒的努力,教师要研究教材,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研究学生的心理,鼓励学生多听多练,树立学生的信心,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掌握必要的技巧和策略。学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多掌握必要的英语词汇,精通必要的语法知识,了解一些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了解一些听力学习技巧和策略,养成良好的心理状态。只有师生共同努力,学生的听力水平才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

[2]任静. 高中英语听力教学反思及对策[J]. 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S1).

[3]常静. 高中英语听力教学浅析[J]. 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7(S1).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