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谈高中英语翻转课堂中的激励性教学(刘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36    更新时间:2018-10-30

 

谈高中英语翻转课堂中的激励性教学

(福建省福州文博中学,福建 福州  350002

摘要:文中从高中英语翻转课堂切入,简要分析翻转课堂中实施激励性教学的意义,努力在翻转课堂实践 中探寻有效的激励策略,促使激励性教学成为翻转课堂中的教学常态,让我们更精细地组织翻转教学,更细致 地关注课堂生成,更细心地关怀学生。

关键词:高中英语;翻转课堂;激励性教学;意义;策略

中图分类号:G633.4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629-0275-02

一、引言

积极关注学生情感、注重发挥情感激励的正向作 用,应该成为营造翻转课堂良好教学生态的重要要 求。在高中英语翻转课堂中,不仅要求教师能娴熟利 用各种教学资源,而且要善于利用新颖活泼的翻转教 学形式,积极捕捉实施激励的着力点,更有效地激发 学生的学习情感。教师在课堂中不应吝惜自己对学生 的微笑、赞美、鼓励……要让我们的课堂充盈着生动 活泼的激励氛围,让学生们获取愿学、爱学、乐学的持 续动力。

二、英语翻转课堂激励性教学的应用意义

首先,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促进翻转学习。教师 引导学生参与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探究、随堂训 练、课堂小结等活动,积极实施激励教学,既有利于指 导学生开展分组合作、诱导纠错、总结提升,又能在细 微的鼓励中激发他们的学习情感和潜能。其次,有利 于营造课堂氛围,激励释疑解惑。教师时刻关注学生 的学习表现和情绪,并捕捉各个小细节,作为激励的 切入点,往往能有效激起他们积极的学习情感,展现 更多的亮点。其三,有利于实施差异教学,构建生态课 堂。教师积极关注学生中的个性疑难,特别是为后进 生创设机会、鼓励他们勇于展示自己,都将促进学生 们更好地体验翻转学习过程,品味翻转学习的快乐, 在平等、和谐、互助的课堂中建立起合作共进的好课 堂。

三、英语翻转课堂激励性教学的应用策略

(一)把握学情,设境激“趣” 把握学生学情是开展翻转教学的基础,是实施激励性教学的前提。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学生的英语知识 基础、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习惯、性格等实际情况,才能为科学设计与实施翻转教学、创设情境有效 激发学习兴趣做好必要准备。如,在必修一Unit 4 Earthquakes Period 2 Reading一节翻转教学前,笔者就 了解了学生具备有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并且进取心强,求知愿望高,渴望表现自己,尤其对教师给予的激 励和评价相当敏感;但他们在应用阅读策略方面明显 不足,阅读技能较差,英语综合能力相对薄弱。基于此,笔者在自主学习、成果展示、合作交流、 随堂训练、翻转小结等各个环节中精心设计了有效情境,激发学生兴趣,指引他们融入到翻转学习活动中。 如,在Period 2 Reading自主学习这一重要环节的设计 中,除了设计并布置“自主学习任务单”,还录制了“微 视频”,要求学生学会利用英语学习资源,借助适当的参考资料、必要的媒体设备(如QQ、微信等即时通讯软 件以及互联网络等),使他们在文本、任务单、辅助视频等学习资源共同支持下,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还利 用在线交流,对学生给予点拨和激励,让他们在自由 的自主学习情境中感受着老师可亲可近的一面,增强 教师对他们的激励效果。

(二)重视差异,分层激“情” 翻转课堂的本质就是围绕学生学习问题、专注为学生主体而创设的人性化学习环境。人性化特征必然 要求教师在翻转教学中重视学生的差异性,并注重在 分层实施中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例如,在必修 Unit 2 The Olympic Games Period 1 Warming upPrereadingReading &Comprehending翻转教学中,笔者 认识到,优秀生英语基础相对扎实,提出的问题较有代表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也相对较强;而后进生则比 较少提出学习问题,在课堂中较为被动。为了更好地应用分层激励方法,笔者在另一个教 学班教学前,努力做好了学生学习问题的收集、自主学习目标和任务的分层设计、学习小组的分层分组等 多方面准备。如,在课前自主学习环节,围绕Reading

习要求,分层设计了学习任务:“观看微视频,利用已 有的学习资源,完成任务:1Try to remember these im- portant  words  and  phrasesand  know  the  meanings  of these  words  and  phrases...  2Try  to  remember  these Key  sentence  patterns...  3Learn  to  use  some  reading  strategies such as guessing... and so on  so  as  to  get the main idea and find some detail information of the reading quickly.”任务12主要针对中等生和后进生要求的, 而任务3则对优秀生提出更高要求。在此,利用了具有 层次化和梯度性的任务来激励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 参与学习。并且,为了保证翻转课堂中学习小组的有 效组合,注重把学生合理配置在小组中,尤其鼓励组 内成员的互帮互助,尽量让后进生有更多的表现机 会。

(三)目标导向,合作激“动”

巧用目标实施激励是高中英语激励教学的有效 策略之一。在翻转教学中,教师为学生树立清晰的学 习目标,明确设定学习要求和标准,引导学生通过课 堂互助合作学习活动,来激发和维护他们的学习积极 性。如,在Unit 2 The Olympic Games翻转教学前,笔 者为学生做好了Reading环节的阅读指导,设置了针对性学习目标:“(1)开展自主阅读,认识地震灾害,了解 唐山大地震;(2)利用自主阅读,掌握地震逃生的生活 道理;(3)较好地掌握重要语法结构和表达方式、典型 词汇和短语等;(4 学会掌握必要的英语阅读方法和技能,如Intensive readingExtensive readingFast read- ing等方法,以及归纳阅读内容的技能(Summarizing)、猜测英语词义的技能(Word-guessing skills)等。”这些 针对性、适度性的学习目标分别指向不同学习程度的 学生,结合他们认知水平、学习经验和学习能力等方 面的差异表现,提出了不同要求。对优秀生而言,要求他们能较好地达成目标34;而对中等生和后进生, 期望他们能通过积极参与阅读活动,在目标12方面能有所收获,利用小组中学习同伴的帮助与鼓励,获 取英语语言知识,就已经是达成了他们的学习目标。 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实现学习目标,笔者还利用 合作活动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激发学习激情,在合作中培养学习能力。如,在Reading阅读活动中,笔者 鼓励学生代表上台展示自主阅读成果。在“如何在地震中求生”成果汇报情景中,有个小组四个成员踊跃 上台,有的表演逃生动作,有的在一边旁白讲解,有的 指出逃生错误等等。他们利用合作方式,通过形象生 动的语言、动作等表演技巧,不仅完成了预设的阅读目标,而且活跃了课堂气氛,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四)有效评价,互助激“进” 评价是激励性教学的重要手段和必要环节。教师

 

善于利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和方法,有利于激发学生 主动学习的精神,激励他们不断去体验、感受、收获英 语学习的喜悦和成功,实现在互评互助中促进更快进 步和发展。在探索英语翻转教学中,笔者总结出了几个评价激励办法:一是“学生自评”,主要利用翻转新课开始 时的成果展示、随堂训练中的自主点评、学习小结时 的自我分析等环节来进行。如,在必修一Unit 3 Travel journal Period 2 Reading翻转教学一开始,就安排了3 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开展成果展示,鼓励他们提出 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学习困难或困惑,使他们在表达 自主学习感受的情境中认识自己、评价自己。二是“小 组互评”,主要在问题探究、随堂训练等环节中开展小 组中的成员互评。如,在Period 2 Reading同一节,指引 学生参与问题探究 :“1Try  to  learn  about  something about  Wang  Kun  and  Wang  Weis  attitudes  about  the trip. 2Try to develop some basic reading skills. 3Try to develop the ability to talk about traveling and describe a journey in English.”在活动中,引导小组针对各成员的 参与问题探究的活动表现、合作程度、角色作用等情 况进行相互评价,鼓励他们对同伴多提意见和建议, 促进合作学习实效。三是“教师评价”。在问题探究中, 教师对学生“闪光点”的关注和重视,能激发他们释疑 解惑的积极性,洋溢着对学生的关怀和爱意,为学生 营造了富有情感的翻转学习氛围。

四、结语

学生是翻转课堂的主体,而激励是促进学生主动 质疑、分层探疑、合作释疑的重要动力。“翻转”形式下 的教与学,应该是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育 积极情感、促进个性化发展、激扬创新学习能力的过 程。我们必须坚持在翻转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实施激 励性策略,优化课堂教学,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有趣、 有情、有效的英语课堂。

参考文献: [1]于江泠.基于生态视角的“翻转课堂”应用于高中英语教学的可行性分析[J].辽宁教育,2015,(19. [2]刘义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J].课程教育研究,2015,(05.[3]龚海平.龚海平的中学英语教学主张[M].北京:中国轻工 业出版社,2015.[4]张涛.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激励策略[J].考试周刊,2015,(73. [5]肖海霞.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J].中国校外 教育,2015,(09.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