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海都报──熊孩子犯错 老师要不要“惩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198    更新时间:2014-11-6

熊孩子犯错 老师要不要“惩戒”?
跟来访的英国老师交流完,福州一名中学老师感慨:我们的惩戒教育已经无节操无底线了!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见习记者 黄飞燕

核心提示 最近,英国一群中学生千里迢迢来到福州,在师大附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福州一名高中老师说,与英国老师的一次交流,给他带来了很大触动。因为他发现,在英国学校一样存在“德育”,学校对学生的行为有诸多约束,学生如有违反,就将面临着程度不一的惩戒措施。这些惩戒措施包括:在人多的时候穿上黄马甲,在校园里参加劳动;罚抄《圣经》;参加社区劳动等等。

“我感觉我们的惩戒教育已经‘无节操无底线’了。”这名老师感叹说,现在学校连“通报批评”都不敢,因为“会伤学生自尊”,万一家长有不同意见,最后还会变成一场闹剧。不要说让学生穿着醒目的黄马甲参加劳动,就算通报批评,学生的名字也要用“林某某”、“陈某某”代替。

面对犯错的学生,老师究竟要不要惩戒?尺度该如何把握?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惩戒教育?上周,我们在“海峡都市报海都教育”微信平台上抛出了这一话题,引起了老师和家长热烈讨论。

案例 违规骑电动车上学学生挨处分家长很不满

“学校只是执行正当教育权利,没想到引来家长这么大的不满。”福州某中学一名老师回忆起学校此前处理的一起事件,仍感到委屈。

一名学生无视学校规定,骑着电动车上学,被学校发现后,学生自己也承认违反了校规,于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处分,没想到,家长不乐意了。“家长带着两三个人来到学校,不满处分。”这名老师说,家长的理由是,“孩子骑电动车是我们自己的事,出了安全问题也由家长来负责,不关学校的事,为什么要处分学生?”

面对家长的无理取闹,学校据理力争。虽然最终仍按规定对学生进行处分,但这件事也给老师带来很大的震动:一次证据确凿的处分却引来了家长不满,学校如何对违反校规的学生进行处罚呢?

焦点 学校该不该惩戒“熊孩子”?

老师们认为很有必要,家长有不同意见

其实,上述案例在学校中还有很多。那么,学校能不能行使惩戒权呢?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九种教师行为被定义为违纪行为。其中第五条是这样的:“体罚学生和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伤害的。”

这说明,除了不能体罚或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教师享有正当的惩戒教育权利。可是,现实如何呢?

家长们如何看待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接受采访的老师、校长均认为,对学生的惩戒教育非常有必要。

福州十八中郑老师认为,现在的中国教育是对孩子褒得太多,鼓励教育做得太多,学生一句话都骂不得,“如果学生违反了规定,就应该通过适当的惩戒,让学生意识到错误,纠正错误行为。”

一名小学老师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对学生的违规行为加以处罚,就会有更多的学生效仿,学生的日常行为就无从规范。

家长的看法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家长认同老师应当行使惩戒的权利,让犯错的孩子认识到“有错就要承担”。但也有家长有不同意见。乌山小学一名学生家长认为,孩子和老师是平等的,老师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惩罚和体罚学生,只能让孩子当下屈就,未必就是好办法。

“惩戒”是老师的高压线?

我们来看看美国中学公开课上的一幕……

“现在哪里还有老师敢惩戒学生?惩戒几乎成了高压线,谁碰谁‘死’。”一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因为有“严禁体罚”这条禁令在,老师不敢轻易运用惩戒权,以免误入“体罚”禁区,给自己背上骂名。

延安中学王金石校长说,惩戒教育的话题,让他想起十年前看过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中说,一群中国老师到美国的中学去交流学习,观摩了一节美国老师的公开课。一名美国学生在那节公开课中违反课堂纪律,这要是在中国的公开课上,老师一定会“和颜悦色”地提醒那名学生,可美国老师却当场让学生站在黑板前,在黑板上画了一个点,要求学生鼻子对着那个点罚站,所有中国老师都惊呆了。

“以我们的情况来看,罚站属于体罚范围,公开场合让学生鼻子对着某一点,这可以算得上侮辱。可美国老师却觉得很正常,学生也觉得很正常。”王校长说。中国老师之所以不敢惩戒学生,受社会舆论导向影响很大。

“越来越多的舆论认为,要多鼓励、赞赏孩子,而不是批评、惩罚孩子,这给老师带来很大压力。”王校长说。

闽江学院附中德育处主任陈祁罕老师认为,“惩戒难”还包含多方面因素,老师不正当惩戒学生的少数极端个例,经媒体报道后,就给整个教育系统乃至社会带来一种负面影响。另外,独生子女比较娇贵,学生被惩戒后,常回家找父母哭诉,家长就会找老师麻烦,老师像“哑巴吃黄连”一样,很难跟家长解释清楚。

建议惩戒需要“名正言顺”

福州十八中郑老师认为,我国的惩戒缺乏一个明确的标准,老师执行起来难以把握尺度。“比如学生上课睡觉,被罚站,到底是罚站5分钟还是10分钟?无章可循的情况下,老师就不敢执行,要考虑学生站久了会不会脚酸,学生万一晕倒怎么办……最终只好从轻处理。”

她认为,惩戒教育应该有一个规章制度,让惩戒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像新加坡的学校,就会专门请第三方机构——惩戒师来依据章法对学生进行惩戒教育。如此一来,就能做到相对公平,学生会比较服从,家长也会比较理解和配合。”

立“班级公约”培养“契约精神”

陈祁罕则建议引入“班级公约”来实施惩戒教育,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有些小的违规行为,像乱扔垃圾、不打扫卫生等,很难通过学校的规章制度去约束学生。那么就可以以班级为单位,立一个班级公约,通过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致认可后,在班级范围内实施。”陈老师认为,这也是引导学生形成“契约精神”。

“海都教育”

微信粉丝有话说

Vanessa华:惩戒是对孩子负责,同时也是保护其他孩子。孩子在家里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体罚或惩戒,有时比学校的惩罚还严厉。为什么学校就不能适当惩戒?如今的学校教育被家长绑架的现象越来越多,我家孩子的学校就发生过孩子打 闹、家长进校闹事的事件。

晨曦晓露:现在很多老师对孩子缺乏爱和耐心,一遇到孩子犯错,就拿起惩戒“大棒”,如果老师通过爱的教育来感化孩子,比惩戒效果更好。

随缘:我儿子上高一,一次,儿子班上一个男生睡觉被老师批评后,就直接站了起来,指着老师说道:“我敢打你,你不敢打我,怎么样?”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现在的老师比起学生,感觉是处在弱势的地位,太不正常了!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