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研

福州文博中学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既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教务处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717    更新时间:2014-8-30

 

福州文博中学切实保证中学生

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既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办发〔20077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的重要意义;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二、组织领导机构

1、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俞继圣(校长)

副组长:周啸翔(副校长)

  员:吴勉玉(教务处)、吴燕红(德育处)、林寿均(办公室)、余志华(后勤处)、

张锦杉(团委)、体育组、各年段长班主任

2、学校体育工作研究、实施小组

  长:余光亮(校长助理)

副组长:吴勉玉、林文松(体育教研组长)

  员:各处室主任、年段长、班主任、体育组全体教师

3、学校体育工作动员、组织小组

  长:周啸翔(副校长)

副组长:吴燕红、张锦杉、林文松

  员:各年级年段长、班主任、体育老师

三、工作重点

按照教学计划,开足开齐体育课时。七、八、九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高一、二、三年级每周2节体育课;各班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停上、少上和挤占体育课时。

四、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性原则:没有特殊情况,任何老师和学生都得参与,坚决不得留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做其他事情。

2、每天一小时原则:每天的体育大课间、眼保健操、体育课及下午学校组织的课外体育活动累计每人每天在校参加阳光体育活动在60分钟左右。

3、课内外结合原则:做好家长宣传工作,采用家校联动方式,使全体教师、学生、家长行动起来,参与到这一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4、安全性原则:各班在设计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因素,场地因素,制定出相适宜的活动计划,在选用器材时注意安全,在带班活动时,带班老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五、统筹安排各项体育工作

1.学校在上午第二节课后安排学生大课间(以广播体操为主)。

2.开展经常性课余体育训练和多样性的学生体育竞赛,丰富学生课余体育文化生活。

3.校内校外相结合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倡布置家庭体育作业,家庭体育作业是学生在校参加体育锻炼的延续和补充,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六、具体项目

1、指定项目:广播体操、跳绳、50M短跑、立定跳远

2、自选项目:田径、游戏、拔河、球类。

七、工作基本要求及责任

    1.学校分管领导对体育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

    2.制定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学生体育竞赛计划、体育师资的培养培训计划,指导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训练、体育竞赛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3.体育教师对学校体育负指导责任。学校体育是全民体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体育教师要加强儿童体育,配合学校开展体育工作,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

    4.校长是学校体育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建立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省、市对学校体育各项规定,确保体育课、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得到落实。

    5.学校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体育教研组、体育教师、班主任要各司其责,履职到位;各相关部门、各任课教师要积极支持和关心学校体育的开展。

八、加强学校体育管理

    1.体育课是实现学校体育目标任务的重要环节,学校将加强体育课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体育锻炼课是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有效途径,必须做到有组织形式、有人管,并认真落实。

    2.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将加强管理、提高质量。

    3.大课间、课外群众性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织形式,必须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开展。

    4.继续坚持学生体育竞赛制度,做到小型多样、定期开展与经常性相结合。

九、加强检查与监督

    1.学校将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建立学校体育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具体人员,明确有关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学校学期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随意停开、少开和挤占体育课时、拖堂、不能依法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的部门负责人、教师,不能评优、评先。

    3.学校体育部门要把学校体育工作的监督指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

    4.学校将加强自身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任务分工,责任到人,责任追究,奖惩兑现。对体育教师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与其他学科同等对待,教师担任体育锻炼课、课余体育训练、广播操操、体育竞赛等工作奖合理计算工作量。

    5.为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情况,学校将进行定期与不定期专项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班级及教师,将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认真落实、敷衍了事、随意停开体育课和不认真落实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的教师,第一次实行戒免谈话,如仍不能得到落实,学校将视为其年终考核不合格。

十、活动措施

(一)开足开齐体育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完善体育课时保障机制,落实好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设置的规定,七、八、九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高一、二、三年级每周2节体育课。要按照新课程的要求和学校教学周数,保证总的体育课时数。在体育教学方面,学校制定体育教学目标,细化各年级体育教学目标。要求有详细的单元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并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的现象。室外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课前准备好所需体育器材和划好场地,不准私自离开课堂做与体育教学无关的事。体育教师要按照教案,有组织的上好体育课,杜绝放羊式教学现象。要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做好体育教学评比工作。为保障体育教学质量,学校要保证对体育教学经费的投入,按照最新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的要求,购置必要的体育器材,保证体育教学不受影响。

(二)保质保量上好课间操

课间操是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1、时间安排

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学校统一安排课间操时间,活动时间为25-30分钟之间,除天气原因等特殊情况,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课间操时间,并要做好记录。每天在上午第三节后、下午第一节后各有5分钟时间开展眼保健操活动。

2、活动内容及形式

课间操内容以国家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为主。

3、课间操以全校集中统一的方式组织开展。

4、活动组织

1)课间操要体现全员参与意识。学校的广大教师也要积极参与进去,为学生做表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建立教师出勤考核制度,做好记录。

2)课间操要保证质量。各学校要对课间操实行考评制度,要把课间操质量纳入到班级的评比当中,定期进行检查评比。

(三)、广泛组织开展大课间活动

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必须安排补足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大课间活动时间。

1、时间安排

每天下午由学校对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自行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

2、活动内容及形式

1)活动内容以学生们喜欢、易操作、锻炼效果好、体现年龄特点、适应季节变化为基本要求。活动设计要与音乐、美术、游戏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得到锻炼,激发学生全员参与的热情和兴趣,同时要充分考虑本学校的体育设施及场地的情况。

2)活动形式上,采取以班级和体育兴趣小组为单位划分活动区分组进行。要切实保证活动过程的安全,搞好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最后,要保证全员参与,让学生动起来,玩起来,从而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3、活动组织

1)要切实保证活动安全进行,安全是健康的前提,多活动准备工作及退场等环节中,可能涉及的安全方面的工作考虑到,处理好,责任落实到人。

2)搞好学校各部门及班主任的协调,做到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使活动科学合理,环环相扣。

3)在活动设计上要力求适用、新颖、独特、趣味性和艺术性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的愉悦心情来缓解学习压力。大课间体育活动不要搞形式化。要体现全员参与,让学生真正玩起来、动起来,从而达到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身心健康的目的。

4、当天没有在操场上或是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在操场上活动的学生由班主任或体育老师组织开展室内体育活动。

十、活动器材

 活动器材采用学生自带和学校购置两种兼顾措施。

十一、活动保障

1、体育组在每学期第一周同各班主任协商,共同制定出本学期各年级的活动计划,上报德育处。

2、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重视“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

3、每位教师按要求下到各个班,做好表率作用,组织引导好学生参加好活动,参加情况记入年度考核中。

4、在每年学校组织一次校园体育活动成果展示,进行评比。

5、凡未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班级,不得评为先进班级,第一责任人不得评为先进个人;凡是不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班主任,不得评为先进班主任;凡不积极参加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学生,不得评为优秀学生。

十二、监督电话:83738505   83738236

                                               2014830

 

教务处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