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研

福建师大文博附中关于加强教学常规的若干规定(试行)
作者:Wenbo    教务处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791    更新时间:2006-7-17

一、关于教师任课及课程表的管理

(一)、教务处在学校有关部门对教师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将下一学年教师任课安排方案报主管校长和校长确定后,于每学年教学工作结束前一个月落实下一学年教师课程安排,并将课程安排通知教师本人。

(二)、教务处于每学期开学前半个月,完成学期课程表的编制;于每学期开学前一周下发教师个人任课表;在每学期学生来校报到日下发班级课程表。

(三)、课程表一经排定力求稳定,如遇冲突的课程需要调整(或特殊原因确需调整)需经教务处统一协调安排,任何人不得私下调课。

二、关于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研(集备)工作计划、教研(集备)活动安排的编排

(一)、教研组长和任课教师在接到任课安排后,应对学科课程标准进行学习讨论。开学两周内,教研组长须根据学科特点、校历安排和本组成员讨论的结果制订出全学期的教学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教研组活动安排和课外活动方案。集备组长须根据校历安排、本组成员讨论的结果确定全学期教学进度、集备工作计划、集备组活动安排。

(二)、各种计划、安排要具备以下内容

1、  教研组教学计划、工作计划、教研活动安排的主要内容

1)、结合学科特点,确定各年级本学科的具体教学目标与任务、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对各年级本学科的具体教学提出总体的措施与要求。

2)、与学校教学顾问团和特聘教研员商定全学期的教研工作计划、教研活动安排。

3)、确定并落实本学科课外活动的内容、辅导教师、组织形式、时间安排。

4)、制定并落实教改课题、教改内容、教改人员、实施方案。

2、  集备组(教师)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集备工作计划、集备活动安排主要内容

1)、对授课学生、使用教材、课程标准进行情况分析。

2)、分析确定教学和教材的重点、难点。

3)、确定本学期各时间段的教学任务。

4)、制订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5)、在本组成员讨论的基础上,确定集备组全学期的工作计划、集备活动安排。

(三)、各种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原则上每学期制订一次,经同学科(集备组或教研组全体成员)教师集体讨论定案。在开学两周内,集备组长、教研组长须将教学进度、工作计划、活动安排上报教务处审批,经教务处审定后,集备组、教研组不得对教学进度、工作计划、活动安排擅自进行变更,由任课教师共同执行。每个教师必须按时撰写教案,同年级同课程的教师,应该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要标、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考核和评价。

三、备课

(一)、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是每个教师开展教学的常规工作之一。

(二)、备课要做到“三备、三研、五统一”。三备: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三研:研究重、难点,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研究教法;五统一:基本统一进度、目的要求、重难点处理、教学内容、作业和考试考查内容。

(三)、撰写教案要符合一定的格式,详略不强求一律,但一定要反映一堂课的主要内容。

基本格式为:(1)课题;(2)目的与要求;(3)重点、难点;(4)课型;(5)教学用具;(6)教学方法;(7)教学程序(含精讲多练的时间安排);(8)板书设计;(9)作业内容;(10)教学后记。不能把教案写成单纯的知识提纲讲稿。

(四)、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应先做一遍,并拟定参考答案。

(五)、要提前一周备课,但不能备超周课。

(六)、教案要按课时逐节撰写,不能按课文或章节写一篇教案,不能出现几课的重复性教案,(除考试的教案外)。凡出现重复性的教案只记一次。

(七)、考试、考查、练习课等教案也应注明目的要求等内容,并附上练习题或考试试卷,考试后要作好试卷分析。

(八)、教案检查采取定期普查或不定期的抽查方式进行。查后在末一节处注明检查结果,并盖教务处公章。教案的质量主要看一堂课的教学目的是否明确,教学设计是否恰当,训练的内容是否落实,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依人按科的实际情况给予恰当的评定。简单的教案(教学程序300字以内)不算教案,禁止用老教案,不允许抄袭他人的教案,不能以在课本、资料上写评注或圈点代替教案。

四、上课

(一)、按课表上课,课表的调节权在教务处,教师不得擅自停课、相互调课或以自习课代替,否者按旷课论处。

(二)、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应准备好教材资料、备课本、教具、学生作业本等,教师一进课堂一般不允许中途退出,不允许在上课中途让学生出班级替教师提取所缺用品,否则按离堂论处。

(三)、举止文明,仪表端庄,为人师表。在教室里,男教师不能穿拖鞋、背心、留长发;女教师不能穿袒胸露背、透明的服装,不能涂口红、染指甲、画眉眼。除特殊情况外,教师不准坐着上课或用腿搭在讲台上讲课。

(四)、教师必须严格执行课堂纪律,教学言行举止规范,到点上课不迟到,按时下课不拖堂,凡是早退三次或迟到三次均算旷课一节。

(五)、增强改革意识,加强教学研究,精要讲授,坚持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法,废除注入式或满堂灌教学,加强练习,练习题设计宜典型精当。

(六)、检查教师上课情况的途径:学校领导随堂听课稽查,教务处定期普查或不定期抽查,各班《班务日志》详细考查登记,教务处每周查阅核实《班务日志》一次。

五、教研活动(集体备课)

教研、集备组举行的教研、集备活动,本组成员均应积极参加,不得缺席、迟到、早退。全学期听课时数要求:任课教师、管理人员不少于20节,教研组长不少于25节,集备组长不少于20节。

备注:教研组、集备组活动的具体制度另文发布,敬请教研组长、集备组长组织本组成员认真、执行。

六、作业、作业批改

(一)、教师布置的作业要精心设计,份量要达到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提倡作业当堂消化,当堂完成,同时给学生布置适度的附加(提高)作业。

(二)、对学生的作业练习,教师要提出规范化的要求。要求学生作业练习本的封面空格栏等信息要填写完整,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不合格的作业要求重做,未做的作业要求补做,错题要求更正,但不允许教师让学生罚抄罚做作业。

(三)、及时、认真批改作业:

1、每次作业,学生先注明日期,再做作业,教师批改时要作日期记录。

2、对学生的每次作业,教师均要给予评分,不得只给评分而不批改,或既不给分又不批改。如有只写一个“查、阅”之类不负责任的现象,以教师不批改作业论。

3、教师要保证在下次上课前把作业批改好发给学生(作文除外),如不符合此要求,即算批改作业不及时。

(四)、教师要认真督促每一个学生按时保质按量完成作业。

(五)、作业批改一定要由教师本人进行。

(六)、附加作业,教师也应检查,每周检查一次,但不作批改要求,只注明“查、阅”和日期即可。

(七)、教研组每月检查教师布置、批改的作业一次,作好记载,教研组长签名以示负责。学校每期普查教师布置、批改的作业两次。

(八)、各科作业批改次数规定:

语文:每周3次,作文全学期批改8篇。其它各科周作业量:数学、英语不少于3次,理、化不少于2次(有学生分组实验项目的要求学生完成实验报告,由教师批改),政、史、地、生2次。

(九)、教师如进行批改作业的改革实验,必须先写论文(或提交申请),经学校领导批准后方可执行。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放松批改作业的要求。

七、辅导

(一)、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既要课内辅导,也要课外辅导,既要集体辅导,也要个别辅导,(为保护教师,规定不允许叫单个女生到教师住房辅导)。

(二)、辅导要有计划,制订计划分三步走:

1、 教师对所教班级的学生按不同特点进行辅导。

2、与班主任和其他任课教师商量,研究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统一对学生的总体认识,并研究确定辅导的基本做法。

3、制订辅导计划。

(三)、辅导要有重点,重点是优生和差生,其次是请假、旷课的学生。对优生还可采取让其参加兴趣小组的办法,发挥其特长。

(四)、辅导要讲究效率,要做到热心、耐心、有信心,避免疲劳战。如放学后不要留学生集体辅导,对个别学生辅导的时间不宜过长等。

(五)、辅导要运用多种方式,早、晚自习是主要方式,任何教师不得缺上早、晚自习课。凡缺课、请假、迟到均按违反学校出勤制度论。

(六)、因学校活动而被冲掉的辅导课,算辅导老师出勤。

八、关于学生课外活动的要求

(一)、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是学生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各学科教研组长要根据校历安排对本学科的课外活动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所需器材、活动所需经费提出书面方案,上报校领导审批。

(二)、教务处、科研培训处依据各学科教研组提交的课外活动方案,对学校的设备设施进行统筹安排,并形成学校课外活动总计划,下发给相关部门和教师。教务处、科研培训处、教研组长要对课外活动进行跟踪、检查、考核(辅导教师辅导课记入工作量)。

九、考查考试

(一)、检查教学效果可采用考试、考查两种形式。

课堂提问、当堂测验、检查作业、单元测验属于平时考查,期中、期末考试属于考试。考查可由集备组、任课教师组织,考试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一组织。当堂测验不超过30分钟,单元测验不超过45分钟。

(二)、试卷命制、考试内容、题型要尽量与中、高考接轨,紧扣考试标准进行考试。

(三)、对学生全学期成绩的评估,要全面、综合进行,考查、考试均占一定比例,一般平时成绩占10%,作业占10%,期中考试占30%,期末考试占50%。毕业成绩和升学录取成绩的处理,按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规定执行。

(四)、考试后,集备组、任课教师要进行全面的质量分析,作出书面的质量分析报告,分析报告一般包括:考试概况、试题分析、质量情况、各率统计、各分数段统计、今后改进教学的措施等。

(五)、学生成绩不及格的,学校要组织补考。如有超过一定数量的学生考试不及格,课任教师须及时向校领导做出书面的解释说明。

(六)、严肃考风,严禁弄虚作假。严密组织施考命题、阅卷、登分、统计等考务工作。凡规定上报的成绩不得虚报,对学生、教师的舞弊行为,学校一经发现,即予严肃处理。

十、贡献成果奖

1、教师投稿被市级以上报刊采用,学校给予考核奖励。

2、教师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奖或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汇编,或参加各种教育教学竟赛活动获奖,给予考核奖励。

3、辅导所任教的学生参加省、市各种竞赛获奖,对执教教师给予考核奖励;指导学生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对指导导教师给予考核奖励。

 

 

福建师范大学文博附属中学教务处

2006715

教务处录入:zhaoran    责任编辑:zhao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