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研

福建师大文博附中关于加强教研、集备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
作者:Wenbo    教务处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643    更新时间:2006-7-17

一、教研组、集备组的性质、任务

 1、学科教研组、年级集备组是由担任同一性质学科教学工作的教师组成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组织,是学校按(年级)学科设置、协调实施教育教学业务管理的基层组织,是肩负学科教学、科研、管理三种职能的集体。

 2、教研组、集备组的基本任务是:协调、管理、组织各项教学、教学研究和教(课)改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并服务于提高本学科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理论水平、业务能力。

二、教研组、集备组的组织形式

 1、教研组、集备组的设置要便于教学、教研和集备工作的开展。按学科分别设置教研组,并按年级下设集备组。教师较少的学科可跨学科设置教研组。   

2、教研组、集备组设组长一人,12人以上的教研组可增设副组长一名,教研组长按民主集中制的方法产生。

三、教研组、集备组活动的时间和地点

教研组、集备组开展活动要做到定时间、地点、计划、主持人、内容,原则上每两周开展活动一次,教研和集备活动实行单、双周轮换制。

每学期(开学前)教务处在安排课程前,根据福州市、兄弟校开展教研、集备活动的时间安排,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拟订各学科教研组、年级集备组每周开展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安排,保证各学科教研、年级集备时间和教师的任课时间不发生冲突。

四、教研组、集备组常规工作

()、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和工作总结

1、教研组、集备组应依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依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的有关规定,依据学校的总体教学工作计划(结合校历要求,避开节假日、考试时间等)制定本组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教研组、集备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应着眼于提高本(年级)学科的教学质量和全组教师的素质,要密切结合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工作。

2、教研组、集备组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是本(年级)学科落实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方面。教研组、集备组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必须在开学前或开学两周内制订完毕,并经教务处审定后由教研、集备组长组织实施。

3、教研组、集备组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必须经过全组教师的认真讨论,成为全组教师认可的共同工作目标。教研组、集备组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一经教务处审定,如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更。工作计划、活动安排确需变更的,教研、集备组长应事先上报教务处审批。

 4、教研组、集备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的实施,可根据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但应保证计划、活动安排的全面完成。

5、每学期、学年末,教研组、集备组要参照《福建师大文博附中教研组、集备组评价方案》进行自查(评),据此进行工作总结。

6、以学年为单位,学校评定优秀教研组长、集备组长。

()、课堂教学

 1、在教师个人学习的基础上,教研组、集备组应组织本组成员集体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熟悉课程标准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2、在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组织好教研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集备组至少每两周集体备课1次,要求教研组每两周开至少开展活动1次。对同一集备组的教师要求做到教学进度、教学要求、考核标准基本统一。教研组要定期组织分析本学科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

 3、教研组、集备组要根据学校关于常规教学和教研、集备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拟定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考核等各环节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检查工作,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听、评课活动。组织 “观摩课”、“示范课”等多种形式的公开课。组织各类公开课时,课前对主讲人的教学设计要集体研究,要求任课教师听课时要认真记录,课后要进行评议和小结。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课数应不少于20次(教研组长应不少于25节),公开课不少于1次。

 5、协调并组织好半期考、期末考的复习工作,考试命题应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要求。任课教师命制的考试试题应由教研组、集备组审定。考试后,教研组、集备组要组织好评卷和质量分析工作。

6、教研、集备组要认真配合学校,重视对学生进行“培优补差”工作。

()、课外活动

1、按照课程计划的规定,从学校实际出发,结合学科教育教学特点,认真组织好课外活动。要积极开辟渠道,使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化。课外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组织,并注意落实计划、落实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措施。

 2、组织好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评比活动,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和辅导工作。

()、理论学习

 1、教研组、集备组要配合学校,有计划地组织本组成员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集体学习理论要有针对性、系统性,做到内容充实、效果明显。

 2、要将教育理论学习和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实际结合起来,每学年每位教师应提交一篇以上的教学心得、教研论文、教改总结或科研成果。

(五)、教研活动、集备活动

 1、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集备活动,每次活动都要有准备、有记录、讲实效。

 2、根据学校、教师实际组织教研、集备活动,每次做到有规划、有主题、有组织、有措施、有总结。

 3、加强学校与上级教研部门的联系,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上级教研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加强枚际间的教研和集备交流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际间的教研、集备活动。外出学习、交流和参加培训的教师回校后,要在本教研组、集备组内及时传达、汇报,以使本组成员有所借鉴,实现资源共享。

4、本组成员在业务上要相互取长补短,积极开展互相听课活动。教研组、集备组应在每学期开学两周内确定本学期组内开课情况(开课教师、课题、具体时间、具体地点等),并上报教研处。每次开展教研、集备、听课、评课、专题活动、经验交流等活动,均应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有记录。

5、学校统一安排,至少保证每两周2课时的教研、集备(单双周轮换)活动时间。教研、集备组长要就全学期教研和集备工作的总目标,科学地安排每次教研、集备活动的中心议题,布置专人作好中心发言的准备,引导全组成员就中心议题进行探讨。

五、教研组、集备组内部建设

1、加强教研、集备组作风建设,提倡学术争鸣,形成求真、务实、开放、活泼的教研、集备风气。

2、教研、集备组长要关心青年教师,要指定有经验的或水平较高的教师具体指导青年教师,对新任课的教师应要求跟班听课一段时间,并将其作为教学任务列入新教师的课程表中。

3、定期对本组教师的教学进行检查或协助教务处开展教学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案、听课笔记、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培优辅差、考查考试等。各个项目的检查原则上每学期进行4次,其中2次由教研组、集备组自行组织。

4、教研组、集备组要重视教学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现有教学设备的作用,发动任课教师自制教具,上足上好实验课。

5、帮好本学科教学参考资料、辅助材料、电化教学软件、音像资料等的积累和整理工作,逐步建立本教研组、集备组的教学资料档案。

6、增强档案意识,重视教学、教研和集备成果及经验的收集、建档工作。凡是教师获奖、发表的文章及其文稿,指导学生参赛取得的成绩及获奖证书,参加校际教研、集备交流,教师主持专题报告的资料、讲话稿等,教研活、集备动的记录,教师的听课、评课笔记以及与教研、集备相关的其他一切资料,教研组、集备组均应配合教务处认真收集、影印或拍照,作为重要的资料报送教务处、档案室妥善保存。

                                  福建师大文博附中教务处

                                  2006年7月15

教务处录入:zhaoran    责任编辑:zhao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