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探索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演讲稿
16-17学年下学期
作者:佚名    德育处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147    更新时间:2017-3-16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演讲稿

高二4班班主任 黄鹤鸣老师发言稿

上周一接到燕红主任的安排,让我在今天做一个关于班级管理的讲话,思考了很久,觉得对于班级管理还是缺乏系统性的东西。回想了一个学期的班级管理工作,觉得我不能解决的、苦恼的问题远比我能解决的问题多,做的没有用的事情远比有用的多,班级里我无法带向积极面的学生也还是很多。这是我在文博第三次担任班主任,我只能把我自己觉得做的比之前两次好的地方拿出来给大家,不能说是介绍经验,更多的是提供一些管理的素材供大家参考。

一、              班干部挑选、培养

因为高二是新组建的班级,我班主任不能单打独斗啊,一定得找帮手,所以我上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组建我的管理团队,就是挑选班干部。但这个班级大半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不了解底细。所幸高二有社会实践,这就是挑选管理团队的大好时机,除了跟高一的原班主任沟通交流外,我这次社会实践没有选择与学生同甘共苦(信任,观察不到位,选班委仓促,不好更换),这一次我选择了袖手旁观。社会实践不同于军训,除了考验学生的意志外,还有一些团队合作任务,在那样的环境下,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素质能力水平或许会更真实一些。在这些活动中,我着重观察了学生的意志耐力、集体责任感、办事协调能力。在看上某些同学后,就有意识的让他们承担一些小事情(跑跑腿、传传话、组织一个小活动),再次检验初次观察到的印象,期间单单就班长这个位置就更换了好几次人选。在这次社会实践结束时,我把这些班干部人选全部报上了优秀学员,目的是先给他们镀镀金。同时和这些学生谈心,告诉他们,他们是精英,是标兵,是领头羊。高中的学生可能不同于初中的学生,表现欲没有初中那么强,大部分也没有担任班干部的底气,而且班干部负担很多事务,有的学生害怕影响学习,一般都会推脱,或者就是尸位素餐。所以我的目的就是先让他们树立自信心,先肯定自己是班级的精英,那精英当然得领导普罗大众,总之,得先让他们愿意上我这一条船。半个学期过去了,发现眼光还是不错的,大部分班干部都能以身作则,主动做事,期间也有一些班委有思想上的反复,但也很容易被我以精英意识、锻炼能力说动。加上在期中考后,我统计出来班干部大部分都是成绩进步的,这样他们就更没有理由不为班级服务了。

社会实践中,这些班干部有了优秀学员的光环,但是其他学生可能并不服气,这也会造成之后班干部实施工作的障碍。所以在开学前我想了一个招,目的就是让其他学生迅速认可新的班委。开学第一天,做完各项琐碎事情后,我就准备开始作秀了,我从班级最脏的地方入手,就是垃圾桶(粘粘糊糊的底,各种恶心的杂物),打来水,用事先准备好的钢丝球,我先动手,然后班长、副班长、团支书、学习、劳动、生活等班干部都上来进行里里外外的清洗。这个事情对班委是一个挑战,对其他学生是一次心灵的冲击,对我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当然在洗之前,我已经跟这些班委先交代了,在征得他们的全部同意后,才实施这项工作,不然万一那个班干部特别是女的班干部不洗,那这个秀就做砸了。洗过了垃圾桶,班干部树立了他们的威信,因为他们是为班级洗过垃圾桶的,是有过实实在在的贡献的,自然平时管理时说话都可以大声了,有政治意义,我的班干部队伍在学生心中成为了合法性的存在。

另一个效果就是,班级里最脏的地方都搞定了,大部分学生就不好意思再像以前把随意把班级搞得脏兮兮的了。而且我一直关注着这个垃圾桶,(犯罪心理学上有个破窗理论),所以我想垃圾桶如果脏了,就像这辆车的破窗一样,班级卫生肯定会漏洞百出。

二、              班级卫生管理

我观察了一下,以前班级卫生搞不好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零食垃圾饮料瓶太多,有的时候一天就会产生几桶的垃圾,满了就溢出来,加上一些流体食物扔进垃圾桶,那就更是粘粘糊糊的,有一些学生扔垃圾时候,就像投篮一样扔向垃圾桶,扔得掉出来了也不管,班级垃圾桶周围垃圾成山。所以我买来小垃圾袋,那种有耳朵的,要求每一个人都要把垃圾放在小垃圾袋里,自己承包自己的垃圾,并且必须要系上袋口才能放入班级垃圾桶,防止污染到垃圾桶。更重要的是,我禁止零食、饮料进班,顶多在下课时吃一些水果。这样班级垃圾产生得少了,平时小垃圾小纸屑也能及时放入个人垃圾袋,不至于随地乱扔。

除了硬件上的保障外,还是得进行软件建设,就是进行卫生习惯的洗脑,大力宣传班级卫生干净的好处,比如干净的环境,大家心情比较愉悦,老师上课心情好效率就特别高了。特别是宣传卫生保持好了,轮值做卫生的时候就很轻松了,因为没有什么垃圾,垃圾都进袋了,垃圾桶旁边也没有散落的垃圾,所以我班上放学时候是不做卫生的,只要在每天早上做局部地方的保洁,周三卫生课清扫掉灰尘就可以了,学生做卫生的负担减轻了很多,自然而然感觉到保持好班级卫生的好处了,这样就进入了良性循环。

当然也有的学生不是很自觉,这个时候就要实施严刑峻法了。带零食饮料进班的,乱扔垃圾的,一旦发被我发现,就得为班级上体育课的时候买水了。虽然不可能完全做到人人自觉,但大摇大摆得喝饮料吃零食的现象没有了,有些同学想喝想吃只能偷偷摸摸,还要防范我的突击检查,万一被查到损失就大了(交通摄像头,我没办法阻止你违规,但是我能增加你违规的成本),时间久了,大部分学生就相对比较自觉了。

三、              卫生分组值周

以前都是学生轮流值日(包干区、擦黑板、扫地、倒垃圾),但是会出现几个问题,第一就是学生自己忘记值日,第二劳动委员工作量大,天天都得安排,有的时候忘记了,整天就乱套了,有的学生在被安排卫生的时候挑三拣四,不服从安排(三个和尚没水喝)。对此,我制定了班级卫生分组值周制度,以组为单位,一组轮值一周,把卫生任务细分,开学初每周五都把下一周的卫生任务拿出来,打印成小条,具体写出做卫生时间、范围,由小组成员自己来选择任务。这样每周只要做了第一天卫生,学生就大概掌握了各自的任务,也就没有再出现忘记值日的问题了。而且卫生任务是自己挑的,也就没有互相扯皮的机会了。班上七个小组这样轮上一轮,一个学期的卫生值周秩序基本就固定下来了,这项工作我基本上就没有再管过了。劳动委员的任务也大幅度降低,就是在眼保健操时捡捡小纸屑,课间操时看看包干区卫生。这一项工作也有惩罚措施,如果因为卫生问题没有拿到周文明班级,那就要再值一周,所幸上个学期只有一个组享受了这个惩罚,应该说卫生值周制度还是有成效的。

四、              物品归置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但是现在的学生懒癌太严重了,特别是高中年级,教材教辅试卷材料堆砌成山,要用到什么材料的时候到处找。以前解决这个问题,都是让学生买一些整理箱来装东西,但实际上只是增加了学生乱放东西的地方,学生的位置还是非常杂乱的。所以在每周五最后一节课后,我要求学生必须整理好课桌,书分书,试卷材料装入袋中,整理完毕清楚后才能离开学校。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大部分同学都能养成分类整理的好习惯了,找什么东西也比较容易迅速,当然也有个别学生实在太懒了,只要一周不整理,就到处乱堆了,尤其是男生,所以这项工作还在继续坚持中。

五、              半月谈

这个词我记得是2010届高三时候,高加鉴老师提的,就是班上的每个同学每半个月谈一次心。燕红主任说要讲班级管理的事情,我觉得这也算得上班级管理吧,班级学生的心理管理。从开学初,应该是从社会实践开始,我就开始了学生的谈心工作,当然人太多,时间太少,没办法做到半月谈,一月谈应该是有的,寄宿生谈的比较多。谈的时候,我尽量做到三个原则,不勉强、多鼓励、要总结。第一,不勉强,如果学生有抵触心理,那么可能谈话两三分钟就结束,期待下次合适的时机,如果谈得投机,有可能一节课只谈了一个同学。谈话内容什么都可以,跟学生尽量以平等地位交谈,先建立信任,再伺机教育。第二,谈话的时候不算老账,不指责,多讲期望,多谈未来,给学生定定位,鼓鼓劲,加加油,要让学生知道老师的期望,产生一些压力。第三、每次谈话快结束时,我都会把这次谈话的主要内容总结一下,得出两三点结论,以巩固一下谈话的成果。这个是关于与学生谈心的内容。

那一天,跟别的老师开玩笑,说文博老师只有两种生活,一种是普老师的生活,一种是班主任的生活。这种生活在座的都知道,有的时候真的感觉身心俱疲,坚持不下去。刚才开头的时候说我不能解决的、苦恼的问题远比我能解决的问题多,一个人面对41个自以为是大人的小孩,问题真的是层出不穷,有的时候费心费力,但学生还是没有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时候真的很绝望,也一直在寻找更多更好的管理办法,希望之后能更轻松点吧。讲了这些,耽误大家时间了,不好意思,谢谢。

 

高一6班班主任 连玮老师发言稿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因为在座的有许多比我工作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所以我今天更多的是粗浅地谈一谈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做法。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1.     针对高一起始年段的特点,注重养成教育。

从军训开始注重班级凝聚力的形成、学生纪律意识、服从意识的养成教育。配合军训基地的教官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新学期六班的班级管理奠定了基础。

2.严格按照学校德育处和年段的要求抓好班级常规工作

督促学生做好每日的出勤、卫生、两操等活动。为了争取班级流动红旗,安排卫生委员每天监督班级卫生,安排体育委员监督两操出勤等活动。同时利用学习园地、班会课等方式介绍一些优秀的学习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加强班干部队伍的建设

实行值日班委制,明确各班委的职责,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反馈班级的情况,共同探讨班级管理的措施。有意识地逐步放手将部分班级工作交给班委来完成,逐步锻炼班干部队伍。有计划的让班委来筹备主持班会课,锻炼了他们自身整合资料、表达自己的能力。

3.注重良好班风学风的营造

利用集体活动的契机(如军训,校运会等活动)注重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形成。利用班会时间做好高一学习方法的指导,成绩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交流。借助班上勤学好问的同学带动班级形成勤问问题的良好班风。将班级的成绩优秀的学生与成绩后进的学生结对子,优帮差,在班级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4.关注两个时间节点的管理。

引导走读生利用中午的时间做好一些作业。晚自习,要求班上同学进班就入座,静心学习,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做到“三不”。安排专门负责晚自习督导的同学,维持好课前纪律,做好登记,及时反馈,及时找违纪的学生谈话。

5.定期找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谈话。

对于班上行为表现不好的同学,要对其耐心引导,用心走进学生心理,慢慢引导其遵守纪律。对于班上优生,要通过谈话适当给其压力,制定好每一次考试的目标,鼓励其不断超越自己。对于学习较弱的学生,要及时通过谈话了解其学习的问题与困难,与科老师一起对其进行适时的帮助。对于有情绪的学生要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我及时找到这些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考试失利的原因,并给予他们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帮助他们走出情绪的低谷。

6.认真开好每一次班会

    每周一次的班会是与学生交流的最好机会,我每隔一两周都利用班会课的时间选择特定的内容与学生沟通交流。或是学生喜爱的电影、喜欢的老师、较好的学习方法、灾难安全逃生都是大家讨论的内容。通过一学期的班会课,学生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同时,大家也更加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和意义。

7.加强了与家长的联系。

在本学期,继续利用班会课、电话联系等形式跟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一方面是发现了很多学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了解了家长在与学生沟通当中存在的问题。在与家长的沟通中,我做了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也从一些家长对孩子问题的处理上学到了很多,而我对学生的思想方面的看法和意见也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

 

 

初三4班班主任 冯春欣老师《班级管理PPT图解》

 

  

 

德育处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