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我爱你,中国
作者:林芷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56    更新时间:2022-9-26

《我爱你——中国》

2022926日国旗下讲话

初一5班 林芷瑶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5班的林芷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你——中国》。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祖国母亲的73周岁生日。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不禁使我们想起那些为了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回顾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有无数的爱国志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岳飞、郑成功、孙中山……他们的名字注定会随着中华民族腾飞而永垂不朽。周恩来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民敬仰的总理,不就因为他从小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来鞭策自己。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祖国日益繁荣,科技日新月异,新中国有了更值得骄傲的成果。香港、澳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洗刷了祖国的百年耻辱;奥运赛场上,中华健儿勇夺金牌;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展示着新中国崭新的风貌;神州系列飞船在太空中留下了不灭的身影;世界的目光已经投向了中国,中国的目光开始与世界交汇.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像巨龙一样腾飞在世界的东方,向世界展现我们非同寻常的魅力。

这样的国度怎不值得我们每个人深爱?热爱祖国的山河是爱国,热爱民族的历史是爱国,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捍卫祖国的尊严亦是爱国。爱国可以是轰轰烈烈,感人肺腑的;同样也可以是点点滴滴,平凡至真的:热爱生活、学习环境是爱国,勤奋学习亦是爱国。

而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

首先要做到的是爱校。文博中学是省会城市优质私立学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这里的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兢兢业业。作为学子,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学校的形象、荣誉;要真诚地尊敬我们的老师以及为我们提供服务的职工;自觉地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创造高雅人文环境,使我们的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

爱国,还可以从改变自己的形象开始。不妨先审视一下我们的日常:我们当中有些同学习惯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习惯公共场合吵闹,习惯集会说小话……正是这些陋习,让我们变得麻木,让我们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一落千丈。身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努力改变这些陋习,努力践行学校提出的“三主教育”:主动问好、主动道谢、主动帮忙;提倡一个举动:主动捡起地上的废弃物;强化两项措施:勿将食堂食物带到教室或寝室,主动向老师问好、向接送的家长道谢;落实三项要求:理短发、穿校服、带出入卡,做一个有教养的文博人!

爱国,还应从努力学习做起,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的国际竞争是知识、技术的战争,更是争夺人才的战争。世界科技飞速发展,作为当代的学生更应努力学习,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最后,爱国还应着眼于身边小事。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当国旗在校园冉冉升起时,你肃然起敬的表情便是对爱国最好的诠释;早读时,爱国精神在大家的琅琅读书声中发光:课堂上,爱国精神在大家的炯炯目光中闪现;与老师迎面而过时,爱国精神在你甜甜的问候中放彩;扶老人通过马路时,爱国精神在你温柔的搀扶中吐芳。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做出一点点的贡献!我们有权利,更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去做这件事,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加油吧!

我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