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管好自己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
作者:周啸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54    更新时间:2022-9-19

管好自己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

2022919日国旗下讲话

副校长 周啸翔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国旗下讲话,我选择的题目是:管好自己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

我们同学经常听到一句来自师长的谆谆教诲:学习一定要先制定计划!其实,与制定具体的计划相比,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管理好自己。毕竟,我们自己才是计划的实施者。

非常赞赏一句话:“在生活中,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的行动更重要更珍奇了。”电影《社交网络》讲述了扎克伯格的创业史。扎克伯格被女友甩掉当晚,心血来潮,决定做一款社交网站。从晚上8点到凌晨2点,仅仅6个小时,他完成了产品的设计、开发、上线全部流程。网站在哈佛学生中受到极大欢迎,甚至一度冲垮了校园网。这个网站正是此后风靡年轻人的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的前身。可以说,正是强大的行动力成就了扎克伯格传奇的一生。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长大的过程,就是学会管理自己情绪的过程,郁闷之后迁怒于人,伤人伤己。情绪自律,是人一生的重要功课。字节创始人张一鸣在业界一直以没脾气著称,连下属都从没见过他生气。其实公司经营的前两年,他也曾屡屡焦虑、烦躁,但他每次都会很快消化那些负面情绪,从不会把它带给身边的人。正应验了那句话:“只有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才能拥有开挂的人生”。人活着难免会碰到不如意的事、不顺眼的人,就像老话说的:“你可以愤怒,但不能愤怒地表达。”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他们从不发不该发的脾气,不急急不来的事;不会因为愤怒就乱了方寸,也绝不用坏情绪影响他人。“仁者不责,善者不评。”任何时候,伤人的话别说,冲动的事少做。有人曾说:“一个管理不好自己情绪的人,无论能力多强,都不会得到信任。”管理好自己的言行,才能修好自己的心。

管理好自己的手机。上学年,我熟悉的一位男生,初三第一学期半期考,成绩是年段270名,第一学期末退步到327名,到第二学期市一检407名。当我了解到孩子在晚自修回家后就会向家长要手机,躲在自己房间玩时,我要求家长收缴孩子的手机。市二检两周前,他躺床上不起床不吃饭不到校上课,母亲以为他生病,在软磨硬泡的追问下,他回答了四个字“机到病除”——意思是手机到手就没事了!终于在市二检的考试中,年段与考人数468人,他成绩退到447名,即倒数第21名,直线退步177名!离中考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经过父母和老师的共同努力,才勉强放下手机,最后中考成绩600分出头,勉强上了个民办普高。原来完全有希望上“老八所”,却因自制力弱而退出竞争!而我校2019届连玮老师班上的高三毕业生郑泓同学,在读高二时,成绩总分基本在400分左右,他父亲找我交流,我明确告知:“孩子正常只能考个民办本科院校,想上一所好点的大学,如果有兴趣特长的话,应考虑立即转向学艺术。”他父亲说,孩子念小学时有参加过美术兴趣班,经过父子俩的多次商量,最后决定选择参加美术集训。此后,该同学严格管理自己,他父亲告知我:“孩子从此开始与手机绝缘,从不将手机再带身上。”专业集训从刚参加时的零基础,经过半年的培训,省联考专业考试成绩达到245分。培训机构的余丽英校长告诉我,郑泓是800多位集训学生中成绩提高最快的一个!由于父母生意惨淡,省联考结束他即自主回校上文化课,高考495分,两项成绩相加,最终被211南昌大学建筑设计学院录取。前段时间,他父亲将孩子在大学的部分获奖证书发送给我,得知该同学连续3年获二等奖学金,多次荣获设计大赛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个人等,今年读大四,现正准备考研。《哈佛图书馆二十条训言》中有一句名言:“谁也不能随随便便地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管理好自己的圈子。同学圈、朋友圈、生活圈,人活着总是离不开“圈子”二字。与形形色色的人打过交道后,才会慢慢懂得:朋友这种关系,质量远比数量要重要得多。世故虚伪的人情圈子,当断;消耗你的负能量圈子,当舍;不属于你的交际圈子,当离。圈子干净了,人才自在;关系舒服了,人才舒心。很赞同这样的一个观点:“要管理你的人际关系,而不是让你的人际关系去管理你。把无关紧要的人从圈子里剔除,专心去维护真正的益友,才是真正懂生活的人。”筛选朋友就是梳理人生,管理圈子也是精进自我的开始。

823日初高二全体同学到福清融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当晚8:30我散步到基地大门口,恰好遇见一群食堂的女工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这些女工都是当地的农妇。出了大门口,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女工自觉地停车接受保安的检查,先翻白裤袋,然后倒扣安全帽,打开电动车的后背箱……这些女工习以为常地像贼一样被一一检查。我问基地的负责人,为何这样对待女工?他告诉我:“过去曾发生多起食堂食物丢失或量减少的现象,没有办法,只好加强检查监管。”我曾在随笔中写下这样的一句话,“一个少年没有意志力去管控自己的不良喜好,势必换来了一生的卑微与底层,可能招致身边人颐指气使或嗤之以鼻的结局。”企业家冯仑讲过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一个人真正的伟大不是领导别人,而在于管理自己。”的确,人活着其实就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博弈,你的自律必将一步步化为你脚下的铺路石,终有一天通往你想去的地方。

任何时候,请老师同学们都不要放弃对自我的要求,管理好自己,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

谢谢大家!

 

2022/9/19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