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文博的学子们,奋斗吧,行动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83    更新时间:2022-6-13

文博的学子们,奋斗吧,行动吧!

2022613日国旗下讲话

校长助理 吴勉玉

老师们、同学们:              

每年的6月是考试季,更是一个丰收季。上周高三刚完成人生重要的大考高考,本周末高一、高二将迎来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下周初一、初二将迎来期末考,625日,初三的同学们将迎来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的一次转折性考试:中考,27日初二同学们还有地理生物小中考,711日至14日,高一和高二还有本学期的期末考试。以上考试是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暑假到来之前必须接受的检验,为了更有效的温书迎考,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端正态度,全力备考。

 期末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一个学期学习成果的一次盘点,也是对同学们的自觉自律、诚信度、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中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异的中高考成绩,正是由一个学期一个学期的基石垒起来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期末考试成绩是要录入同学们的成长档案的,可能要跟随大家一辈子。现在出国留学、参军考公,常需要学校提供中学阶段的各学期成绩册,加盖公章才有效。这时常有同学才发现自己成绩太难看,希望更改,但有案可查的数据面前学校也爱莫能助。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端正态度,全力以赴,在有限的备考时间里专注于温书迎考,在考试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做到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二、重视方法,科学复习。

方法决定结果。 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复习应考事半功倍,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效率。在这里我特别强调“五个重视,不犯五个错误”:

一要重视老师的复习指导,不犯自以为是不以为然的错误;

二要重视课本,重视基础、不犯概念性错误。

三要重视纠错,不犯重复性错误。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纠错不断提高的过程,有专家说过对于错题是举一反三重复5遍以上的训练才不会再犯错,在温书迎考期间,同学们要把以往做错题目,再做一遍,做到真正理解为止。谁纠错越多,谁就提高得越快。

四要重视规范、不犯低级错误。规范书写、规范思考、规范做答,形成习惯,做到凡是学过的都要学会,凡是学会的都要做对,最大限度地向卷面要分数!

五要重视珍惜时间、不犯浪费时间的错误。工人说:时间就是财富;农民说:时间就是粮食;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同学来说,时间就是成绩。我们学校一贯作法:温书不放假,你充分利用了就是珍惜时间,你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就是浪费时间,你漫无目的地东张西望,无所适从,就是浪费时间。

三、调整心态,诚信考试。

同学们,我们既要重视考试,又要正确对待考试。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冒着被监考老师,巡视老师发现的危险,冒着被同学“举报的危险”,冒着被每个教室360度无死角监控拍到的危险,冒着考试零分全校通报批评丢人的危险就为了那区区的几分,值得吗?与丢分比,丢人代价要大得多,因为你丢失去了诚信的美德,你丢脸了!

考风是校风的具体反映,没有好的考风就不会有好的学风。考风不正是对刻苦学习学生的一种打击,是对 学习不努力、投机取巧者的一种纵容。我校十分重视诚信考试的教育,对考试违纪的同学绝不姑息,严肃处理。期末考试希望老师们严格施考,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让学习的竞争在公平、和谐、阳光中展开。

最后,我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讲话:“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预祝你们在这场青春大考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期望你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与理想同行,奔赴星辰大海,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文博的学子们,奋斗吧,行动吧!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