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2022年4月18日国旗下讲话
作者:冯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96    更新时间:2022-4-18

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2022418日国旗下讲话

高一9  冯炜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9班的冯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的主题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培根先生曾经说过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而身为新时代的我们,在这快餐式的生活中,恰恰缺少的是静下心来去读一本书,去感受读书带给我们的乐趣和光彩,所以让我们在接下来的读书月中去感受读书带给我们的力量吧!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一文里说:时光 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转眼间,我们已经度过了半学期,本周,我们即将迎来半期考试,这一切,都让人不禁感叹时光之飞快。而当今社会发展更是飞速,所以身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珍惜时间,勤奋学习,但是半期考后的精神放松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读书月中松弛我们紧绷的神经,让我们做到劳逸结合。

      关于珍惜时间,勤奋学习这一话题,从古至今,无数有才之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里疾呼: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体现出了古人认为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重要性。古人如此,现代人亦然:著名钢琴家郎朗三岁时开始便学习钢琴,在和我们一样的年龄之时便每天早晨6点准时练琴一小时,中午再练一小时,放学后还要练一小时,这样的勤奋练习持续了很多年。正是因为他对时间的珍惜,加之自己的勤奋,他的成就才最终享誉国内外。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大多抱有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鸿鹄之志,如此,更应该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是我们从鸿鹄之志转向实际行动的开始。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只有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童第周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读中学时,由于常年荒废度日,导致基础越来越差,学习十分吃力,他的第一学期末平均成绩才45分。但幸运的是,他马上明白了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重要性。从此,他常与“路灯”相伴:天蒙蒙亮,他在路灯下读外语;夜晚,熄灯后,他在路灯下自修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他的平均成绩达到70多分,几何还得了100 分。经过他不懈努力的学习,他最终成为了一名生物学家,填补了我国在胚胎学方面的空白。也许,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包括我,和刚开始的童第周是差不多的,但我们可以从此刻开始,脚踏实地,行动起来,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打下最坚实的基础,如此,方可在不久的未来,在祖国的建设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做才能真正不留遗憾呢?首先,我们应该时时学,处处学。也就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处,我们都可以学习,比如课间、中午、宿舍,车上。其次、我们应及时解决在学习上的问题。但凡有疑问,都要及时找同学或者老师讨论、请教。最后,我们要学会科学地安排时间,要学会制定时间计划,小到每天的安排,大到一生的安排,只要切实可行,持之以恒,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学们,马上就要半期考了,也许这只是一次很普通的考试,但我们人生当中的各种考试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只有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尽全力,去拼搏,才能将人生画卷中的每一笔都涂抹得亮丽精彩,不留遗憾!

       最后,愿你、我、他,我们,在本周的考试中一鸣惊人,创下佳绩!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