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不努力,皇帝也帮不上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35    更新时间:2022-3-21

 

不努力,皇帝也帮不上你

周啸翔

(2022321日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我选择的题目是:不努力,皇帝也帮不上你。

  宋朝皇帝宋仁宗在闲暇的时候,喜欢悄悄地在皇宫里溜达。有一次,他走到便殿时,忽然听到有争吵声,躲到柱子后面一看,原来是两名侍卫。矮个子侍卫认为,人的命运不是命中注定的,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高个子侍卫却认为,自己是伺候皇帝,命运由皇帝决定!两人谁也说服不了对方,争吵不休。宋仁宗听了感觉十分有趣,他忽然想起来,侍卫队还缺个队长。于是,宋仁宗回到自己的房间,拿起笔来在两张纸条上写下相同的一句话:“谁先到达你那里,就让他当侍卫队长。”然后,将纸条分别装到密封的小金盒里。接着,宋仁宗派人叫高个子侍卫带上一个小金盒送到负责皇宫内务的主管那里,宋仁宗估计高个子侍卫差不多走一段路了,又叫来矮个子侍卫,同样给他一个小金盒,也让他送到那名主管那儿。不久,传来消息,按皇帝的旨意,已经推举矮侍卫成为队长。宋仁宗特意安排了高个子侍卫先去,让矮个子侍卫落在后面,为什么结果却是矮个子侍卫先到呢?原来,在两侍卫离开后,宋仁宗又安排了两名侍卫,分别在半路上拦住他们打招呼,高个子侍卫遇到可以聊天的人特开心,于是从昨晚做了什么梦到中午吃了什么饭,聊得不亦乐乎;而矮个子侍卫却一心惦记着要完成任务,他只是匆匆打了声招呼就继续往前走,直接把小金盒送到了主管那里,仅仅因为抢先了几步,他就得到了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最后,宋仁宗感叹道:“看来还是矮个子侍卫说得对呀,人如果自己不努力,就连皇帝也帮不上他。”

上学期,有一位高一的男生,我找他谈话多达7次,他也做了学习行为承诺,他父亲单独到我办公室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不下6次,可该生总是时不时请假不上课,不是早晨起不来,就是身体不舒服,大多数情况是晚间手机刷屏无法把持而荒废学业……有一位初三的男同学,我也多次找他谈话,指导学习,当面他都会点头应承,但3分钟热度一过,第二天照旧,班主任反映:课文不会背的是他、作业缺交的是他、做卫生不认真的是他、学科成绩拖后腿是他……是他,是他,还是他!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为什么我们不能圆梦?因为心不定,脚也不动。我毫不客气地告诫这两个学生:一个人如果主观不努力,上帝都帮不上你!世界上,除了自己给自己下狠心之外,别人只能是安慰和鼓励。

我们要努力学习。两匹马拉车。一匹马走得快,一匹马慢吞吞。当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时,后面的马笑了:哼,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嘛养两匹?于是懒马被宰了吃掉!这就是经济学中的懒马效应。我们能做的只是要拼尽全力,即使迈出的步子很小,也比昨天更接近自己的目标。其实统考、学考、中考、高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没有勇气,没有毅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强,有时,我们是自己把自己打败了!相信自己,奇迹,就会在为了信念付出一切的时候出现。为自己加油,永不放弃!即使是在最猛烈的风雨中,我们也要有抬起头,直面前方!请相信:任何一次苦难的经历,只要不是毁灭,就是财富!远离抱怨的世界,我们自己才是拯救自己的上帝!

我们要努力做事。哈佛大学曾对456名孩子做过长达20多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爱做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就业率为15:1,前者收入比后者高20%,同时,犯罪率是1:10,爱做家务的孩子,心理疾病少!再看我们国内的研究结果:中科院曾经对全国2万多名家长和儿童做过调研,在孩子专门负责一两项家务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占86.92%,认为只要学习好,不做家务的家庭里,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3.17%。所以,我们同学要学会努力做事!认真帮助父母做家务事。

我们要努力进步。当华罗庚摘取数学桂冠的时候,谁会想他幼时木讷愚钝?当爱迪生点亮世界黑暗的时候,谁会说他曾经知识贫乏?自信,能让坚硬的岩石变成浮雕;勇气,能使傲菊面对严霜绽放一片金黄;执着,能使巨大的冰山化为大海。他们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寻求成功,从踏实的勤奋中积聚资本,从奋斗的泪泉里汲取力量;他们是真心英雄,从不言败;他们是天之骄子,永不服输。从今天开始,希望同学们摒弃闲话、闲事、闲思,每天都是一个起点,每天都有一点进步,那么最终,你一定能接近那个理想的自己。

抖音上有一段很火的话:我为什么要努力?因为想要的东西很贵,想去的地方很远,喜欢的人太完美。我们唯有努力,才能配的上美好的事物,而不只是在橱窗里望着想买的东西,在手机上翻看着向往的景点,在脑海里想着心中喜欢的那个她。所以,努力吧!少年。

 

 

文章录入:yws    责任编辑:y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