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把握时光,以正确的心态参加半期考………郭子明副校长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70    更新时间:2008-4-14

 

把握时光,以正确的心态参加半期考

郭子明 副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在本学期初一年级开学式上给我们学生提出一个问题:人的一生究竟有多少天?要求大家凭想象不要计算直接回答。结果,答案很丰富:有说十万多天的,有说五万多天的,也有说三万多天的。按人均寿命七十五岁计,大概不足两万七千五百天!这个结果使在场的同学一下都目瞪口呆。怎么,我们漫长的一生就是这么有限的两万多天吗?时间的不可逆转特征,突现出时间的价值性。

    两万多个日出日落,就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一生,而很多人还未必有这么长的人生,其生命之花在几千或是一万天的时候就会结束。即使就算大家都有这平均的两万余天,又需要把它分为几个阶段,真正能够独立地做些事情的时间更加有限:咿呀学语与无邪天真的孩童时代,在不经意间就会度过,无法咂出人生的真味;垂暮之年,多的是对过去人生的追忆与反思;真正在书写人生的,应该是青年时代开始的数十年时光,计算起来应该就是那么三千多天了!即使就是这三千多天,也还有休息、娱乐等等事情要去做,真正用于学业的有效时间又能有多少?!

可是,我们这有限的时光是如何利用的呢?可能和同学、朋友或是父母家人因为琐事生了几天气,可能因沉溺于某种有趣的游戏消耗了那么十几二十几个昼夜,也可能因为心情不好有那么小半年无所事事……我们的人生就这样被一点点地消耗。这是多么可怕!

珍惜时光,就相当于延长了自己的人生。把每天许多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加起来的数字就很不得了。每天比别人挤出一个小时用于学习,一年我们就会增加十几天的时光,我们的人生就相当于延长了一年至两年;每天多浪费一小时,就相当于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减掉了同样多的时间。一正一反,其中道理值得我们品味。

这里有一个容易造成争议的问题,那就是是不是不努力就不算度过了光阴?是的,光阴虚度从时间的长度上好像是一样的,但这样的虚度光阴即使长命百岁和只生活了一天有何区别,同样的庸庸碌碌,这样的一生实在是了无意义。在昏睡中度过一生,无疑是对人生的一种亵渎。要真的利用好每一点时间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弄明白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也就是要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这个目标的确定还得符合自己的实际和社会的需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长期坚持着去做,也才能获得一定的成功。其次,就是要具备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能力或是本事。空想对于创造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没有一点好处的,也是没有一点用处,对于真正地利用好宝贵的时间更是没有任何的帮助。其三,就是必须要克服自己的某些欲望,要能够吃一定的苦。因为要做成一点事情,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经历一番艰苦的努力是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的。其四,就是要经得起挫折,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等等等等。总之,要真的想利用好每一点时间,不下决心不行,徒有决心也不行。

同学们,我们虽然并不准备成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都一样会有一些放松的时候,这并不可怕。只要地记住我们的光阴是如此宝贵,我们有限的人生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而且愿意去做,在想之后又马上去做了的话,仍然会是一个充分把握人生的人。今天给同学们说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握好稍纵即逝的时光。

今天给大家说的第二个事情是关于考试的。中央电视台一台有一个栏目叫做“实话实说”。主持人请来了一位叫陈宇华的工商管理硕士,她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名校学习,用“历经万考”这句话形容这位陈宇华毫不为过。她在节目中谈了自己对考试的感受。其中有几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她说人的一生都和考试有关,在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试,在学校里学习要考试,去自己满意的公司应聘就是考试,工作时碰到困难要解决也是考试等等。她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象哈佛这样的名校其实是天天在考试,每堂课都考试。因为教授会把你每天和每堂课的表现、发言、写的文章等等都打成分数,一段时间后再汇总。

同学们,让我们把考试当成对自己的挑战,让我们把每一次考试当成一次磨练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机会!我相信,只要我们理解长辈和亲人的期望,明白自己身负的责任,把握每一次磨练自己的机会,每一位文博的学生一定能更快地成长、成材!

开学到现在已经半个学期了,近两个月来,老师们克服了很多困难,认真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我们同学认真地听课、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感谢大家确保了学校教与学工作的顺利展开。一转眼,下周就要进行期中考试了,真是马不停蹄。期中考试是一次阶段性考试,是对前面学习的知识进行一次重要检测,为学习方法的改进,学习措施的调整,学习策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全面客观的依据。我们要把期中考试当作对自己的挑战,当作一次磨练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提出如下要求和建议。

首先, 我们每一位教师和同学都要以认真、严肃、负责的态度对待期中考试。在考试前的几天里,在教师的指导下,把前一阶段学习的知识认真归纳,梳理知识要点,整理资料信息、检查作业中常出现过的错误原因,归类系统复习,争取做到查漏补缺,熟能生巧,融会贯通,并安排好日常作息和生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半期考试。

第二,在温书假里安排好自己的复习与休息时间,外出时注意自身和公共安全问题,不要给自己和家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认真考试。按时进入考场,按照指定的座位就座,不要随便调换座位,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沉着冷静,认真审题,积极思考,分析推敲,先易后难,细心检查,不提前交卷,独立完成考试。

第四,遵守考试纪律。考试同样是一次行为习惯规范的考验,是一次做人品行的检测,要严肃考风考纪,考试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每一位同学在纪律上应该对自己的言行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的弊端,相反会让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的品质,同学们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发现有考试作弊,一律按零分处理,学校将作出严肃处理。

同学们,学习是苦中寓乐的事情,说其苦,是因为学习要付出艰苦的劳动,需要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说其乐,通过一次考试能证明自己有进步、能成功,你们是充满学习信心来到了文博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你们的任务,掌握技能本领是你们的愿望,希望你们都能考出好成绩,以告慰辛劳抚育我们成长的父母,报答辛勤培养我们的教师,勉励辛苦攻读的自己。我们教师要严守岗位,做好考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严格考试流程,确保学生素质的提高与考试成绩的双赢。同学们、老师们,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结果;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相信自己我能行,最后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友好竞争,取得优异成绩。

由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办学的两年时间里我校已经受到家长的关注。最近有许多学生家长到学校来访,希望全体同学注意做好小主人工作,保持好校园和教室环境卫生,注意行为举止文明,礼貌回答家长的咨询。希望全体同学在课间操时间里的班班有歌声活动中唱出我们文博学生的精神面貌,把我们的真实形象展示给来访的家长。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