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来,我们一起读书……………………图书馆 应凌鑫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23    更新时间:2008-4-7

 

 

来,我们一起读书

                                                     图书馆  应凌鑫

 

你爱读书吗?可能大多数同学会大声的说:“爱,当然爱,我们每天都在读书。”

我们都知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知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知道“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我们明白历史上不乏爱读书的人物:勤学李密牛角挂书;少年王冕僧寺夜读;圣人孔子韦编三绝……

我们懂得古今中外也不乏因读书而改变人生命运的例子:匡衡出身贫寒,凿壁偷光,从奴仆到丞相;诸葛亮躬耕南阳,博览群书,从布衣到一代名相;苏秦头悬梁、锥刺骨,刻苦攻读而挂六国相印。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少年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我们一起读书吧,无论是战火连天的战国,还是情诗千载的红楼,总有些词句能撩动我们的心弦,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唐诗宋词,总有些思想指导我们前行。读书,它会让你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读书,它会让你在有限的生命长度中,遨游天际、纵横四海,激情飞越无边世界;读书,就像捧起一份厚重而深厚的希望,就像在千年的泥土中发掘出美丽的琥珀,在发黄的纸张中我们可以追寻曾经的热血荣光,在清香的油墨中我们可以找寻失落的香格里拉。

     很多同学会狭义的认为读书就是读教科书。其实,读书是个很广泛的概念,不仅有教科书可以阅读,还有大量的课外读物,现在还有了新新的电子书和网络阅读。

我们鼓励多读书,但不滥读。读书要分清什么是好书,什么是坏书。苏联大作家别林斯基说过:如果读了一本不适合自己的书,比不读还坏。虽然借一本这样的书并不会浪费你任何钱,但是浪费的时间可是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的。对于那些肤浅的纯粹是炒作的图书最好是敬而远之。

什么书是好书呢?我认为,如果一本书让你觉得世界无比广大,生活中有无数重要的事情要做;让你觉得心胸特别开阔,眼光特别长远,不会为吃什么、穿什么之类的小事烦恼,不会为同学之间的一点小误会、小摩擦而生气计较,那肯定是一本好书。
   如果一本书让你产生一种迫切的愿望,想要探索世界的奥秘,想要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一心一意学习和积累知识,掌握开启理想之门的钥匙,那肯定是一本好书。
  如果一本书让你尊敬大家公认的好人,让你崇拜对国家社会作出了贡献和牺牲的人,让你想要爱护和帮助身体比你弱小、成绩不如你的同学,让你在公共汽车上随时让座,让你在学校募捐时首先就会想到倒空你的储钱罐,那肯定是一本好书。
  如果一本书让你觉得说谎话和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都是可耻的事,让你不害怕一个人走夜路,让你不向欺负人的人低头求饶,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放弃你的尊严,那肯定是一本好书。
  如果一本书无法让你产生这一类的感想,你就可以暂时放下它。尽管那不一定就是坏书,但你现在不必为它耽搁宝贵的时间,可以到有了更多的理解能力的时候再去决定是否读它。

但有些我们常常引用的古老格言、唐诗宋词,你虽然不能完全明白意思,也可以死记硬背一些,以后有一天它们会像种子一样在你的知识的园地上发芽、开花和结果的。

从去年开始,许多班级的阅读课在我们图书馆里进行,我们很欣慰的看到了许多同学第一次真正接触了图书馆,第一次认真的读完了一本厚厚的课外书,从此你们多了一个更加深入了解我们这个世界的窗口,对人生,对社会有了自己的了解渠道。

我们当中已经有很多人和书本交上朋友了,可我们和这个朋友交往的还不够深。全世界平均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每人每年为64本,平均6天读完一本。而我国平均每人每年读书不足5本。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可以说,我们已经在起跑线上就被拉下了许多。

就福州的中学来说,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可以说是设备先进、藏书丰富,共有图书14509种,37978册。至今在使用借书证的读者共902人,其中教职工126人。上学期图书馆借阅总量为8948册,仅占藏书量的24%,另外的76%几乎成了摆设!书库情况如此,阅览室呢?你走进阅览室,你可以看到47种报纸、189种杂志,可谓琳琅满目。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门可罗雀、望穿秋水不见伊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23定为“世界阅读日”,希望借着这个重要的日子,向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和儿童推广阅读和写作,以及宣扬和阅读关系密切的版权意识。

在即将迎来又一个“世界阅读日”的时候,我们图书馆将评选“书香班级”和“阅读之星”,打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我们将制作“世界阅读日专刊”,体会世界阅读日的蕴涵意义;我们将开展新书展销活动,把最新的图书咨讯带给同学们。让我们掀起读书的高潮,让我们的校园变成书香四溢的校园。

今天,就让我们借世界读书日的春风,一起读书,让书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让我们用书香浸润自己的生命。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