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打造和谐平安校园……刘宜东副校长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25    更新时间:2008-3-31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刘宜东   2008-3-31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1996年国家教委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将每年三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十三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安监局决定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基础上,建立“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制度,今年“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的活动主题是“迎人文奥运,建和谐校园”,要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第一,全校师生要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班级要始终将学生的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对安全工作不能存有丝毫麻痹侥幸的心理,要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要做到及时教育,经常教育,做到教育到位,防范到位。

第二,全校师生要时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防范意识。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要能做到提前预测,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三,全体同学要加强文明修养,增强抗挫能力。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同学们要增强应对各类挫折的心理准备,同学之间要团结协作,互相关心,友好相处,同时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做一个有良好道德素养、良好心理素质和高度社会责任的学生。

第四,全体同学要积极参与“安全教育周”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安全预防、安全自救、自我保护知识的学习和演练,并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的防范能力,学会应对各种紧急突发事件。

下面,提几点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共同遵守:

1.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乘无牌、无证和超载车辆,不在马路上玩耍、追逐。最近,仍然发现有个别骑自行车的同学在马路上相互追逐,开玩笑,甚至边吃东西边骑车,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希望这些同学能引起高度重视,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2.注意饮食卫生。不到证照不全的饮食店、摊点用餐或购买“三无”食品,预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

3.遵守课间纪律,做到在教室、走廊和非活动场所不奔跑、不追逐;遵守活动和实验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避免体育课、课外活动以及实验课中的意外伤害。各班同学离开教室到专用教室或操场上课应记住关好灯、锁好门,预防财物失窃。

4.住宿生要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做好宿舍的防火、防盗工作,要认真遵守作息时间,杜绝迟归甚至夜不归宿的现象。有事外出应严格遵守门卫管理规定,持正规的请假条出入校门,杜绝私自外出。

5.夏季将至,禁止在无家长带领和看护的情况下私自到江、河游泳,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6.远离毒品,不到酒吧、舞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不进营业性网吧,自觉抵制不健康的网络信息。

老师、同学们,我们应把“安全无小事,时刻保安全”做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我们都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共同构筑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