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知荣辱 明是非……………高一(4)班 林延胜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68    更新时间:2008-3-17

 

知荣辱 明是非

                                                 高一(4)班 林延胜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4)班的林延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知荣辱明是非》。

什么是荣?什么是辱?社会各阶层众说风云。即光荣、光彩的意思,亦可指使人感到荣耀的正确的事。即羞耻、羞辱的意思,亦可指使人感到耻辱的错误和丑恶之事。

荣辱心人皆有之,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无论历经多少沧桑巨变,我们的民族总是坚守着一份对于真善美的崇高而纯粹的追求。千百年来,中国人都以勤劳、节俭、敬业为荣,以懒惰、奢侈、游手好闲为耻;以仁义理智信温良恭俭让为荣,以弱肉强食、鸡鸣狗盗、蝇营狗苟为耻……

打开厚重的历史画卷,我们目睹了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岳飞以精忠报国为荣,于谦以留得清白在人间为荣,施琅以维护祖国统一为荣,文天祥以留取丹心照汗青为荣,范仲淹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荣……他们虽然已经不在,但却在历史的道路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正确的荣辱观成就了他们,使他们的美名得以千古传颂。

孟子曰:“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无羞恶之心,非人也。”这说的是,每个人都会为可耻的人而感到羞愧,做了可耻的事不害羞的,就不是人了。作为中学生,我们要知荣辱,明是非,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可是有一些美丑错位、稀奇古怪的现象频频出现:热爱学习被视为书呆子,团结互助被视为冒傻气,见义勇为被视为出风头,诚实守信被视为老古板,遵纪守法被视为不开窍,勤俭节约被视为守财奴,辛勤劳作被视为没出息,坚持原则被视为不灵活”……这些现象正是由于一些不知荣辱、不明是非的人带头,又在一个荣辱颠倒、是非混淆的氛围里逐渐败坏而成的。

知荣辱,明是非的形成要从我们中学生开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举手之间,都是善、恶、美、丑; 点滴之中,均有是、非、荣、辱。每一天,我们都可能面临着是非荣辱的选择:考试中,有一道题我不会答,是作弊得高分,还是承认自己不会而去努力补习;路过十字路口,是停下脚步遵守信号灯,还是快步抢行;食堂里,是插队打饭添肚子,还是守秩序慢慢排队;看到地上的纸片时,是俯身捡起,还是照直前行而不顾呢……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可见,是否知荣辱,不仅关系到个人的人格能否确立,而且关系到民族、国家的兴衰。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用八荣八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毕竟我们只是中学生,做不了为国为民之类太大的事,但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处着眼,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识别美丑,规范自己的行为,爱祖国、爱科学、爱集体、爱公物、爱亲人、爱同学、爱自然、爱劳动、爱锻炼,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知荣辱,明是非,是我们走向成功的路标。今天,我们是株株幼苗,在学校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明天,我们便是根根栋梁,撑起祖国大厦,使它更加繁荣富强!

这就是我的国旗下讲话,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