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学雷峰 献爱心…………………高一(2)班 林丹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853    更新时间:2008-3-3

 

学雷峰献爱心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2)班的林丹,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学雷峰,献爱心,做青年志愿者”。

今年35日是雷锋逝世43周年,也是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为人民服务,号召全党、全国学习雷锋精神42周年的纪念日;也是第九个青年志愿者日。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雷锋精神一路带来的影响吧。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  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了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等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车皮。几十年来,雷锋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他变成一颗珍贵的火种,代代相传,雷锋在牺牲的时候年仅22岁,它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鼓舞着我们。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但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如今的我们不是更应该具有这种精神吗?雷峰所做的事是平凡的,但在这种平凡的小事中却带着高尚的精神,哪怕你拾起地上的一片落叶,擦去一点尘土,你也在做着和雷峰同样的事,正所谓是“小事成巨珍”,越是在平凡的小事中,越能看出他品行的高尚。正如他所提到的“钉子”精神,我们的学习就像钉子一般,一是挤劲,二是钻劲,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一个无穷尽的支持者,更应该是奉献者,只有去努力,去实现,才能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雷峰的精神也永远存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2008年突来的雪灾中,有很多的人默默无闻的将自己的爱给予了寒冷中需要温暖的人,一副手套、一顶棉帽,给严寒中的小朋友一股温暖,帮他们抵御风雪;一杯温水、一碗泡面,让滞留在火车站的旅客,暂时忘掉饥寒,感受到家的温暖;一片积雪的清扫、一铲结冰的清除,让车辆顺利通行,交通尽早回复,这无数的爱汇聚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暖心气流,再严寒的冰雪都会被融化!

爱心的定义其实很简单,一个真诚的微笑,一次对陌生老人热心的搀扶,省下几包烟钱对困难家庭的帮助……这些对许多人来讲都是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却能使他人感到这个社会的温情,使周围的人受到教育和影响,从而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以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爱心永恒行动,决不只是停留在物质上的扶贫济困,更重要的是倡导一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和和谐的人际关系。

每天都有一些让人感动的爱心,呈现在我们面前,每天都有一些在危难疾病中的人们,得到帮助。我们应当时时记住:我们曾经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们能有今天,并不完全因为我们的才能或勤奋,而是有各种机遇和偶然因素在里面。这种认识,会使我们对他人、对自然、对社会饱含一份感恩之心。没有爱,就不可能有健全的精神。心理学家的研究已经多次证明:经常行善的人会更加健康长寿。

爱心是人生最值得留恋和为之奋斗的力量,得到爱心呵护的人生才是健全的,也因此,爱心不仅仅是我们的一次活动,临时唤起的一种奢侈的表达,更应该成为我们心灵深处的精神底蕴。

在学习雷锋同志的日子里,原大家都勇于做一位青年志愿者,虽然我们是平凡而普通的,但在我们平凡的日子里记载着许多不平凡的事迹,在我们普通的生命里谱写了许多不普通的乐章。我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却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来证明自己。一滴水虽小,但它能折射出整个太阳的光芒。我们的爱心,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人继续走,让幸福的人更幸福;而我们,在不停为你--加油!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