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文明礼仪从你我做起………高一(1)班 朱贺丹
作者:朱贺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88    更新时间:2008-2-25

 

文明礼仪从你我做起

                                                     高一(1)班   朱贺丹

 

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故事的题目是《粗鲁的小老鼠》。
     
从前有一只小老鼠,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对别人很不礼貌。
     
一次他去上学,一只蜗牛迎面走了过来,挡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凶巴巴地说:小不点儿,滚开,别挡我的路!小老鼠说着一脚踢了过去,把蜗牛踢得滚出去很远。
     
又有一次,小老鼠到河边喝水,觉得河里的一条小鱼妨碍了他, 于是,捡起一块石头就扔了过去。小鱼受到袭击,吓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说:知道我的厉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小猪躺在路边,就趾高气扬地说: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竟敢挡住我的路!说着,一脚踢了过去。地一声,小老鼠正好踢到小猪的脚上,小猪倒没什么事,小老鼠却唉呦,唉呦地叫了起来,原来他的脚肿起了一个大包。小猪站起来对小老鼠说:你对别人傲慢无礼,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尝到苦头了吧!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小老鼠看着受伤的脚,羞愧地低下了头。
     
想一想,你有过小老鼠这样的举动或心理吗?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文明礼仪的重要,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集体的脸面,更是社会大家庭。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增强个人素质,外塑集体形象,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就中学生而言,最本质的是学会做人,也就是要讲文明懂礼仪。

在生活中,我们的角色在不停的变化:这一刻我们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

当我们身为游客时,你是否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践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呢?当我们是市民时,你是否又对随地吐痰,乱涂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呢?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时,你是否为自己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过,是否挤到、踩到别人时却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呢?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时,你是否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呢?

当我们作为子女的时,你是否总是愿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是否总是大方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是否总是大声地把父母的话送上天?对于父母的生日,告诉我你知道吗?

当我们身处校园时,我们是否每天规范的穿好校服、佩带好校徽;是否都按时理头发了呢?当我们走在校园里你是否注意“三轻”,是否有在楼道内相互嬉戏呢?当我们看见被丢弃在垃圾桶外的垃圾时我们是否弯腰把它拾起呢? 当我们在校园内遇到老师时,我们又是否真正做到鞠躬、让路、问好呢?当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当领导在台上发言时我们又是否做到认真聆听,不窃窃私语呢?

这一切的一切,如果我们没做到,全是因为我们太自私,没有做到律己,没有做到尊重他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的我们,应改正自我,严于律己,应义不容辞地履行义务,带好头,做好文明的标兵。

毫无疑问,我们每位中学生若都能讲文明,懂礼仪,那么我们的班级,我们校园的景象必然会更上一层楼,我们大家都会生活在更加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氛围中。

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班级,为了我们的校园,为了我们的社会,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懂礼仪。

奥运年已经来临,让我们以行动来证明中国是名副其实的文明礼仪之邦,同学们有没有信心?

让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