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再上新台阶……………俞继圣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509    更新时间:2008-1-14

 

再上新台阶

2008114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俞继圣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回首即将过去的这个学期,学校工作续写出新篇章:我们圆满完成了初、高一新生入学军训和初、高二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保持稳定,本学期围绕“教学质量年”  组织了多次教学研究活动,通过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和学习,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第二届校田径运动会如期举行;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首届校园科技节活动;在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福州)初赛中,六位同学获奖(获奖人数居市民办校第三);在福州市第44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有四位同学获得名次;在2007中小学生游泳锦标赛上有两位同学获得名次;福州市第20届教工“耕耘杯”田径运动会上,有10位教师获得13项名次(总分居市民办校第一);有27位同学参加了福州市中学生礼仪风采大赛,获得优胜奖。学校各项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校学生会组织了“迎国庆  展风采”高二年段辩论赛;德育处、校团委和语文组共同举办了“迎奥运  促和谐”初中朗诵比赛和高中的演讲比赛;历史组组织“寻找历史”兴趣小组参观了在福建省博物馆举办的“国家宝藏馆藏精品展”;校团委组织两委干部和小记者参观了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的中国巡展;生管组开展了“温馨家园”手抄报评比活动;校团委举行了迎新年文博附中第二届"十佳"歌手赛;语文组举办了第二届“文博杯”现场作文竞赛;政治组编印了学生小论文集。高二年段开展了趣味体育活动;高一年段进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二周年活动、组织了年段FBA篮球赛;初二年段举行了班级拔河比赛;初一年级进行"走进历史"手抄报比赛;本学期,学校成立了教工团支部和年段家长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两代会”;学校高分通过了福州市“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行为”专项检查和福州市教育局体育健康工作检查;学校第二栋学生宿舍已破土动工,简易体育馆正在设计中,各项基础设施在逐步完善。等等。

在这里,我要向为学校的发展和成就做出了不懈努力的全体教师员工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辛苦了。

现在临近期末,首先是要做好期末复习工作:复习课要上得有新意,老师们要把握好正确的方向、合理的目标和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归纳、总结,掌握学习策略;同学们要根据复习考试的安排,拟定自己的复习计划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消化掌握所学的各科知识,特别要注意以前容易错、漏、混的知识点;放温书假在家就是温书迎考,不是放假休息,要自觉自律,以学为先。温书计划要科学,注意文理搭配、口头笔头交替,也还要有适当的活动休息,请大家记住:“成功的人总是有计划的,失败的人总是找借口的”。

其次,期末不能放松校风校纪和行为规范的要求,这是我们文博附中之所以能享誉社会的最基本原因优良的校风校纪要靠每个人自觉遵守和维护。学校是修身治学的地方,她拒绝街头的习气,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伪教育,任何与学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和装束,在我们的校园里不能有一席之地,我们要始终保持校园的文明礼貌、整洁卫生、朝气蓬勃、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同学们,当你考究头发造型的时候,你是否注意过,长年操劳的父母不断增多的白发?要过年了,用什么来对父母表达感恩之情?不管你是那一种形式,我都希望你们的父母能真切感到“孩子长大了”的喜悦!

第三,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同学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年关的时候,上街要几个人一起走,不要搭理不熟悉或不了解的人,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警察和学校保卫部门;同时还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出行安全,防止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期末工作还有很多:教务处和年段要组织好各场考务工作;要强调诚信考试,严肃考场纪律;德育处和各班主任要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实事求是地指出不足,鼓励进步;后勤处、各部门、各班级都要做好财产清点工作;17日,我们要迎接福州市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29日,全市民办教育表彰会将在我校举行。各项工作都要认真对待,力求圆满,善始善终。

    老师、同学们,2008是奥运年,帷幕徐启,我们的祖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生为中国人,要有强烈的“中国意识”,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在这新的一年里,学校的发展还要再跨新台阶,要扩大师资队伍和生源数量,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认真搞好新课程改革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要培育优良的校风校纪和校园文化,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基本面貌……。困难与机遇同在,我们要坚持信念,树立正气,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的方向,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我相信,只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就是储存了能量,就会化作机会,就能取得成功。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珍惜2008年的每一天

我衷心祝愿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天天有收获、月月有成长、每年都平安。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