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争做文明小天使——初一(8)班 林小艺
作者:林小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262    更新时间:2007-12-24

争做文明小天使

                                      初一(8)班    林小艺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8)班的林小艺,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在徐徐的晨风中,在明媚的晨光中,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小天使》。

说起文明,我国可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的位置。文明是什么?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和睦,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今天的我们要做优秀文明的传承人。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文明伴随着我们走向社会。

 近段时间,同学们是否注意到,我们学校到处可见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的同学穿戴整洁、精神饱满地走进教学区,同学们的一句句“老师好”,“早上好!”的亲切的问候让老师、同学脸上绽开了微笑的花朵。每个礼拜三的下午,我们的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安排下认真做着值日卫生工作,把我们的教室、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使我们的校园显得格外整洁美丽。你听,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从每个教室传出;草坪中嬉戏的同学变少了;出操的脚步也更有力了,“对不起”“没关系”的礼貌用语多了,同学之间多了一分谦让;还有,还有……这些文明的现象难道不叫人感动,不为之欣喜并为之骄傲的吗?

但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你会感觉我们离文明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常规检查时,你的校牌标志是不是又忘了佩戴?你的头发是不是又长又乱?你的校服是不是没锁好拉链条?那雪白的墙壁上的黑脚印和钢笔墨迹,是不是你的杰作?在我们的校园内、教室里、楼梯上,那些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又是不是你随意而扔?预备铃声早已响过,你是不是还在顾盼左右,忙着和同学说话?期末考试正向我们走来,可你是不是还在上课开着小差,作业拖拉?课间休息时间,你是不是也在走廊里与同学推推搡搡,甚至追逐奔跑,殊不知,这是一种很不文明的现象,你想想如果万一有同学摔倒,结果是不堪设想的,何况这还影响到了其他同学的学习、休息……

同学们,讲文明、创和谐不是一个形式主义的话题,而是一个形式上和内容上高度统一的话题,也许有的同学会说,乱丢一下纸屑有什么大错,无关紧要。我要告诉同学们,乱丢一张纸屑也是大事。日本广岛亚运会结束时,六万人的会场竟没有一张纸屑,全世界的报纸都登之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能使全世界为之惊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能为者为之,不能为者努力为之,未来必成大器。营造校园文明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从小养成一种习惯,让一种好的习惯去造福你的一生。大家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但获得知识的前提是习惯,习惯决定命运。有的同学认为,学校是读书的地方,好好读书就行,干嘛要上管发型下管拖鞋,有必要吗?我们的回答是完全有必要,非常有必要,因为我们坚信,读好书必先做好人,塑造好人是一个庞大系统的工程,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全面要求,最终才能汇成人生的大江大河,你的一生将受用不尽。

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做个文明的小天使,文明传递,心心相传“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文博整个校园。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l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