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科学的光辉照亮了世界——俞继圣
作者:俞继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173    更新时间:2007-12-17

科学的光辉照亮了世界

                               2007年12月17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很少有什么孤立的政治事件,能够对人类历史进程产生持久的、决定性的影响,然而,如果缺少某几种科学发现或者技术发明,人类的历史可能面目全非。 众多科学事业的先驱者已经隐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我们却能处处感受到他们对世界产生的影响:牛顿使人们知道遥远的星体与眼前的尘埃都遵从同一种运动规律,而这种规律是可以用数学公式来清晰地表达的;达尔文揭示了生物演代的历史,第一次对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令人迷茫的问题“我们来自何方”做出科学的回答;居里夫人是最先敲开原子核大门的几个人之一,爱因斯坦创立了世界上最难懂的理论,他们共同为人类指出了寻找新能源的途径;爱迪生一生都在发明,他发明的白炽电灯至今仍照亮着每一个家庭;……。近代科学引发了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导致了全球生产方式的大变革,它们的合力把人类社会的发展送上了快车道。这些科学的成就和思想,已经成为人类文明最光辉的那一部分。

建立在这些基础之上的现代科学技术所达到的高度和所取得的成就,更是超出了多数人的想象力和心理承受力。从微观到宏观,从夸克到宇宙,从材料到计算机,从地球到生命,从交通工具到新式武器。网络技术把世界变成一个村庄,纳米技术使物质具有了特异功能,克隆技术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十分严峻的伦理问题,《时代》杂志评出的2007年十大科学发现,六项与生物生命有关,人类基因组的破译证明人类的进化在加快,有朝一日不同的人种可能会演化成不同的物种……,科学技术的大量成果常常令我们口瞪目呆。

人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现代人的衣食住行乃至思想、观点、行为、情感、心理等诸多方面,都因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科技含量”不仅仅是衡量某一产业、产品的关键标准,也是判断和考察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现代科学技术所独具的无穷力量和巨大作用,使得它被尊为“第一生产力”而受到格外重视。“科教兴国”的战略成了国家兴盛,民族崛起和人民幸福的寄托、希望和实现途径。

当我们尽情享受现代科学技术创造和提供的一切文明成果的时候,我们许多人对现代科技的感受却是一种“陌生的熟悉”与“熟悉的陌生”相互交织的困扰;我们从小就会背诵“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这句话,但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理解力却十分低下。我国政府从2001年开始,把每年五月的第三周定为全国科技活动周,要在全国各地展示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应用的能力,至今已过6年。活动的主题从开始的“科技在我身边”到今年的“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意识,推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五个方面的内容。

青少年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起步于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无限的大自然就围拢在我们身边,繁英满地,俯拾皆是,它深不可测,又奥秘无穷学校决定12月开展文博附中的第一届校园科技节活动,就是要激发师生的科学精神,展现师生的创造才能,培育师生的探索素养。希望我们的老师在日常教学和师生活动中,用你们的智慧点燃同学们的探索求知的热情;希望同学们对书本上学到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现象,展开想象力的翅膀,怀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欲望,通过动手实践去探索新知。

中学生的科学素养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掌握科学的探索求知本领;二是学习科学的智力活动;三是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我们大多数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都成为现代科技的专家,但是,科学技术所倡导的严谨作风、求实态度和探索精神却是做任何事情都不可缺少的永恒素质。

只要你怀着对科学的敬重和执着,就一定能拥抱科学!(俞继圣)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l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