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不学礼,无以立——初一(6)班   李羚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287    更新时间:2007-12-3

不学礼,无以立

初一(6)班 李羚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6)班的李羚。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不学礼,无以立》。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人内心的外在表现;对于社会来说它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的水平。

在校园这个既庄严又活泼;既紧张又文明的环境中,作为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自觉加强道德礼仪修养,讲礼貌,懂礼仪,为将来顺利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明礼仪包括的内容很多,在这里我简单的介绍几个,比如:学生在校要穿校服,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要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和秩序,升旗时要严肃庄重,唱国歌时准确、声音洪亮等。

再比如上课时,课前要准备好学习用品,把课本放在课桌的左、右上角;预备铃响后,立即有秩序地进入教室,静待上课;教师走进教室,由班长喊起立,学生要立正问好;上课时要坐端正,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等等。

在家里我们也要注重礼仪:放学回家跟父母打招呼;外出时应向家人打招呼,说明去哪里、干什么、去多久;家里来了客人,应主动热情接待,让坐、请茶、主动询问情况等等。

文明礼仪贯穿于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地方,还有乘车乘船礼仪、商店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等。

我们很多同学把学习成绩放在首位,家长也更关心我们的成绩和排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学习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复一日,因自我约束的态度、力度不同,才有了令人一目了然的区别。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把我们美丽的校园营造得更加宁静、有序、文明!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l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