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正视挫折  走向成功——初一(4)班 周燕林
作者:d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361    更新时间:2007-11-19

正视挫折  走向成功

初一(4)班 周燕林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初一(4)班的周燕林,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正视挫折 走向成功》。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挫折,适度的挫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帮助人们走向成功。

记得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人,在他二十一岁时,做生意失败;二十二岁时,角逐美国州议员落选;二十四岁,做生意再度失败;二十六岁,他的爱人离开人间;二十七岁,一度精神崩溃;三十四岁,角逐美国联邦众议员再度落选;四十五岁时,角逐美国联邦参议员落选;四十七岁时,提名副总统落选;四十九时,角逐美国联邦参议员再度落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屡战屡败的人,在他五十二岁时,当选美国第十六任总统!这个人是谁?林肯。

成功者是需要坚韧的毅力和非凡的勇气的,一个人经历一些挫折并不是坏事情。上周,我们刚刚结束了半期的测试,有些同学就遇到了挫折、困难。我想,我们应该面对挫折,正视挫折,也许雨后不会有彩虹,但是会有万里晴空。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在成长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坎坷,有鲜花,也有荆棘。在你伸手摘起美丽的鲜花时,荆棘同时会刺伤你的手,如果因为怕痛,就不愿伸手,那么对于这种人来说,再美丽的鲜花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多一些顺利,少一些挫折,但命运似乎总爱捉弄人,总是给人更多的失落、痛苦和挫折。有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男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而出。然而,由于折纸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至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一个人生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练,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人生在世,不可能春风得意,事事顺心。面对挫折能够虚怀若谷,大智若愚,保持一种恬淡平和的心境,是彻悟人生的大度。

同学们,成功永远属于挑战失败的人,我们拥有年轻,年轻没有失败,只要能正视挫折,就能走向成功!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l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