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节约是美德----初一(2 )班   甘育筝
作者:初一(2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28    更新时间:2007-11-5

节约是美德

初一(2 )班   甘育筝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节约是一种意识,节约是一种行为,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身边却每时每刻都存在着极为严重的浪费现象。你见过教室里的电脑关了,电源指示灯还亮着吗?你见过餐桌上的剩菜剩饭琳琅满目吗?也许我们经常读到或听到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每当我们读到这句话时,心中可能都会无比的骄傲。可是,今天这句话却折射出太多问题。正是由于我们人口众多,所以虽然我们的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三位,而人均资源占有量仅居世界第53位;虽然我国可开发水利资源居世界第一位,而人均占有量只排第121位,是13个贫水国之一,2030年将被列入严重缺水国家。有的同学认为这是小事,我们每人浪费的只有一点点,可是我们全国十几亿人口每人浪费一点点的话,那就是个庞大的数字了。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当务之急,更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教育资源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引以为骄傲的文博附中正处于一个重要发展初级阶段,建设节约型校园势在必行。作为文博附中的学生,为了我们的学校,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更应该秉承光荣传统,增强时代责任感,树立科学发展观,养成节约习惯,形成俭朴风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资源节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如果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做不到勤俭节约,如何建设节约型校园?如果我们无法消除校园中种种资源不合理利用的现象,又如何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

鉴于此,我们全体学生应该做到:节约用电,人离灯熄;节约用水,点滴做起;节约粮食,健康饮食;节约用纸,有效使用;二手物品,循环使用。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我们同心协力,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文博附中校园蔚然成风,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和谐校园的活动中,为祖国、为社会、为校园尽一份力量!

2007-11-5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l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