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激情燃烧的时刻----教务处  林家锋
作者:林家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298    更新时间:2007-10-22

激情燃烧的时刻

                                        ----10月22国旗下讲话

                       福建师大文博附中教务处  林家锋

尊敬的领导、同事们、同学们:

上个星期一,党的十七大隆重召开。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是凝聚全党共识,提出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时刻,都是进行重大战略部署,把国家的发展推向新的历史高度的重要时刻。7天的会议,5年的过去,改革开放以来29年的历程,在漫漫历史长河里都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已经过去的5年间发生的事情却不能不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2003年,抗击非典;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人首次坐上了金牌榜第二的位子;2005年,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同一年,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访问大陆;2006年,中央铁腕反腐,查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一批省部级高官。这5年间发生的事还有哪些让我们不能忘怀呢?免征农业税,发放粮食直接补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一桩桩、一件件,都在诉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

如果气象条件许可,再过4天或者5天,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卫星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启程,直奔月球。从远古的“嫦娥奔月”神话走来,寂寞的嫦娥,在冷清的广寒宫守望故国五千年,终于等来了家乡访客,这位客人叫“嫦娥一号”。

291天后,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胜利开幕。到那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将传遍世界;到那时,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世界许下的 “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盛事”的庄严承诺将梦想成真。

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创造着激情时刻,一个个激情时刻汇聚成的故事精彩绝伦,这个故事的封面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校不是世外桃源,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的发展无法置身于国家的发展之外。学校和同学们明显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的脉搏,学校和同学们也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创造着激情时刻。

两周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在我们学校广泛开展,辩论、朗诵、演讲,或充满睿智,或慷慨激昂,或略带青涩,但无不在讲述着我们成长的故事。

一个多月来,凌晨、傍晚,田径场上总是活跃着许多师生的身影。有努力备战第44届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的,有积极备战校运会的。跳高、跳远、短跑、长跑、铅球、铁饼,各路健儿英姿飒爽,豪情满怀;队列、口号、鲜花、彩旗,各个项目纵横自如,交相辉映。教工身影点缀其间,分外养眼。这些都是校园亮丽的风景。

本周末,学校将举办第二届田径运动会。运动会前后,全体师生都将拥有一个临时身份,运动员、裁判员、检录员、播音员、发令员、保卫员、检查员、联络员、计时员等等,相信全体师生都不会让自己置身于运动会之外,一届好的运动会需要全体师生的积极投入。

今天下午,全体教职员工将集中接受培训,体育组老师已经准备好了各个项目的培训内容。

这几天,校运会组委会全体成员将深入各职能组,检查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这几天,鼓励全体师生在课后时间更经常到运动场健身。

周四下午第二节课后,校运会开幕式将在这里做最后一次彩排。

周五、周六两天,各组别近百项竞赛将在这里激烈而有序地进行。

在此之前,在俞继圣校长的带领下,校运会组委会已召集了3次会议,我谨向全体师生传达组委会对本届校运会的期待与要求:

一、积极参与。全体师生都是校运会的主人,是主人就应该以做贡献为荣耀。

二、组织有序。各职能组、年段、处室、班级都要将工作做细,互相配合,互相补位,有序地组织好运动会的每一个环节。

三、安全第一。运动会期间,运动员、观众要服从赛场工作人员的指挥,绝不允许发生安全事故。

四、保障有力。后勤保障部门要为运动会提供全方位的物资保证,确保运动会的每个环节都不掉链条。

五、文明知礼。运动不单纯是体力活,更是智慧与文明的体现。赛场上,全体运动员既要公平竞争,更要讲文明互助;赛场外,大本营的服务既要热情周到,更要讲文明风度。

猎猎秋风起,正是沙场逐鹿时。102526日,这块场地的主人将是有勇气的人,将是身心积极向上的人,将是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员工。

可能你是个体育迷,可能你是个运动健将

可能你崇拜女排,可能你喜欢刘翔

可能你只是爱唱歌,喜欢过一首与体育有关的歌曲

可能你只是爱拍照,拍到过一幅与体育有关的照片

可能你只是爱激动,曾经为一位运动员潸然落泪

可能你只是爱思考,曾经为一篇与体育有关的报道辗转难眠

可能你的同学正在苦练着100

可能你的同事正在精心装订运动会秩序册

可能你的同事正在为后勤保障、安全保卫而烦恼

可能你单调的学习生活正因为运动会而增添了几缕色彩

可能你本不轻松的教学管理正因为运动会而临时增加了许多琐事

可能你身边的每一位师生正因为运动会而忙忙碌碌

可能你的身边什么也没发生,但请你不要拒绝周末的激情时刻

运动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需要各个职能组的精诚合作,我相信全体师生员工都能全身心地投入校运会的准备工作中,确保本届运动会顺利召开。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把文博附中的第二届校运会办成文明的运动会,办成既紧张又活泼的运动会,办成合作与竞争共存的运动会。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l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