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
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
作者:李秀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5    更新时间:2024-3-18

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

党支部副书记 李秀钦

2024年3月18日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

中华美德,博大精深。它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历史,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勤劳勇敢……这些美德,如同璀璨的星辰,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德。它要求我们不仅要有高尚的品德,更要有实际的行动去践行这些美德。而“三爱三节”正是我们践行中华美德的重要途径。

“三爱”,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爱学习,是我们传承中华美德的基础。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实现梦想,更是为了培养品德、提升自我。学习不仅是学习理论知识,也要学会做人的道理,在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文化涵养。

爱劳动,是我们践行中华美德的重要体现。劳动创造价值,劳动铸就辉煌。劳动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生活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积极参与各种劳动活动,通过劳动锻炼自己的意志和品质,让劳动成为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

爱祖国,是我们传承中华美德的根本。爱国是张载名士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爱国是毛泽东同志的:“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爱国是闻一多先生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祖国是美丽、庄严、神圣、亲切的,我们这一辈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带给我们的幸福,又怎能不热爱我们亲爱的祖国!

“三节”,即节水、节电、节粮。节水、节电、节粮,看似微小的行为,实则关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用粮的好习惯。这些习惯的养成,不仅是对资源的尊重,更是对中华美德的传承。

同学们,我们要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劳动的实践中不断成长;在爱国的情怀中不断升华;在“节水、节电、节粮”的践行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传承中华美德、践行三爱三节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和社会氛围。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