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为失败找合理的理由,为成功找合适的方法
作者:赵飞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61    更新时间:2023-11-13

为失败找合理的理由,为成功找合适的方法

20231113国旗下讲话

赵飞燕 老师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为失败找合理的理由,为成功找合适的方法。

对于大家来说,世界上有三样东西要等好久才能到来:生日、暑假和寒假。而世界上又有一样东西随时可能会到来:那就是考试。

期中考的结果出来后,几多欢喜几多愁。部分同学认为自己这段时间认真努力了,却没有取得理想成绩,自此一蹶不振;部分同学直到考试结果出来才惊出一身冷汗,可又觉得为时已晚,认为自己前路渺茫。考试成绩是否理想,无非有这几个原因。1-能力、2-努力、3-任务难度、4-运气,5身心状态6外界环境。

我们为一件事情找出原因的过程,在心理学上叫“归因”。当我们把考试的成功和失败归因于不同的因素时,我们的心态和行动都会不一样。

成绩出来后,有同学找我,在交流中,发现同学们有一些归因方式,很特别,比如“我很想努力学习到半夜,可是我妈让我去睡觉;”为了增加好运气,我还特地去拜了孔子像,甚至考前,我还特地拜托老师把题目出的简单一些等。

在这么多原因中,我们需要辨别的是,哪些是“我可以控制”的因素,哪些是“我不能控制”的因素?比如努力程度属于我们自己可控的因素;任务难易属于外部的不可控因素;运气好坏属于外部的不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

在学业上,如果我们将成功归因于能力强和努力的结果,而将失败归因于没有付出努力,这就是积极的归因方式。因为,将成功归因于能力强会使我们产生自豪的体验,强化对下一次成功的期待;将失败归因于努力不够,会使我们坚信成功可以通过努力获得,建立对未来成功的信心,并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

可能有同学会因为一次的考试失利而全面的否定自我,过于自责内疚,忽略了这一次的失利也有外在或暂时性的原因。我们要努力防止“自我贬低和伤害的倾向”。

我们都知道,学习上竞争是难免的,我们要努力克服敌视、胆怯和恐惧的心理,不要自我贬低、低估自己的能力,当然,我们也需要总结过去的经验,不管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但总结经只是为了更好地往前走,而不是追责。期中考的成绩已经过去,但我们更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乐观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需要我们进行正确的考试归因

经常有同学会问我,老师这事我该怎么做?而我只能回答你:你觉得你会怎么做?带上你自己的思考,改变你可以改变的,接受你不能改变的,用你的有智慧识别以上2种,如果你不知道做可以做什么。请你活在当下的状态,为所当为,做你目前能够做到的、应该做的事情。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