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作者:陈奕阳    文章来源:陈奕阳    点击数:987    更新时间:2023-9-25

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2023年9月25日国旗下讲话

高三1班 陈奕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前不久,华为一句“遥遥领先”打破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我们中国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了令世界瞩目的“不可能”。从原子弹到圆珠笔,从圆珠笔到芯片,华夏儿女通过自己的努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华民族精神,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总结起来就五个字“让奇迹发生”。

民族精神,是历史长河中无数有识之士迎着时代的曦光而凝结而成的瑰宝。君不见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浩然正气;君不见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英雄气概;君不见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君亦不见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凛然正气。他们以身作则,高举其拳拳爱国之心,弘扬了伟大民族精神,汇聚成了中国的壮丽诗篇。

今天,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了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明确自己肩上的担子和任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优良传统,这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新的使命。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民魂是最重要的,有了它中国才有希望。”同学们,我们是中国的希望,民族的精神应该由我们这一代人继续传承下去,我们应该用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精神来传承,来发扬,来创新,让历史为我们而感到自豪!作为学生,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体现在我们学习的方方面面,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需要学习刻苦探索,勤奋努力,不断进取的精神;我们需要在与他人相处中学会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心他人;我们需要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体验艰辛,感恩生活;我们需要在小我与大我的平衡中懂得奉献,懂得付出;我们更需要在寻找自身价值的前进道路上树立高尚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立志报效祖国,为民族的腾飞而努力奋斗。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祖国的这片沃土上放飞新的理想,收获新的希望!当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让我们“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自己各方面的习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使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奋勇拼搏,愈挫愈勇,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同学们身上发扬光大。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