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登高赏秋华,岁岁话重阳
登高赏秋华,岁岁话重阳
作者:颜陈栩    文章来源:颜陈栩    点击数:940    更新时间:2023-10-23

登高赏秋华,岁岁话重阳

20231023日国旗下讲话

初三1班 颜陈栩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登高赏秋华,岁岁话重阳》

秋意当浓,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

重阳节源自人们对天象的崇拜,起始于上古,普及与西汉,鼎盛于唐代。在古代“阳”为最高,“九”为最大,“九九”即重阳。每当农历九月初九到来时,人们会如孟浩然所说“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也会像岑参所述“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现代诗人毛润之也写道:“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可见,从古至今,登高望远,赏菊饮酒是重阳节的重要主题。同样,王维的那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脍炙人口,反映出重阳节的“茱萸文化”和“菊花文化”。

重阳节又称“敬老节”,尊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些相较于时代快速进步而略显蹒跚的老人来说,真正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慰籍。忆往昔,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道自古以来都是立国之本,立家之本。孔子在《论语》中三讲孝道,其一“是谓能养”,其二“和颜悦色”,其三“继志述事”这三讲均体现了孝道的三种境界,即物质赡养,精神赡养和道义继承。看今朝,我们也在不断延续先辈的敬老精神,学校开展多个敬老活动与敬老作业,重视继承美德教育。社会加强宣传传统美德,营造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的法治环境与舆论氛围。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到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制度,体现出国家对“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重视和关怀。思未来,敬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我们延续,在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我们也将以不同的形式,更新颖,更创新地宣传重阳节,弘扬敬老,爱老精神。

重阳节是个特别的节日,它在自古悲寂寥的秋季却拥有团聚的喜庆。在霜天林木衰,寂寥荒郊寒时,它却拥有夕阳下淡然的庄重,不屑铅华的宁静致远。它拥有的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是中华儿女心中潺潺流动的人间温情。重阳节,让我们对时间有了深刻的了解,它可以是窗外的梧桐叶泛出岁月的金黄,可以是夕阳有了秋日的晚风,可以是父母又添了几道皱纹,可以是同一张桌子上温馨的谈话。重阳节,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年华。

朽月遇重阳,屡变星霜。寒菊晚来香,茱萸盛放。登高眺望,金风玉露相撞。山水无尽前路宽广,避秽招祥。让新一代的中华儿女,在重阳节中学习古人智慧,体会敬老真情,感受基因中的优秀传统文化,肩负民族精神大步迈向更好的未来!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