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不负韶华,以“攻坚”精神创造美好文博梦想
作者:郑宝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86    更新时间:2023-2-7

不负韶华,以“攻坚”精神创造美好文博梦想

    ——2022-2023学年下学期初国旗下讲话

郑校长 2023年2月7日


     大家好,因疫情影响度过了长时间的线上教学和寒假生活,今天我们全体师生聚集在美丽的校园,宁静的校园又再次热闹起来,大家充满重逢的喜悦,同学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而毕业班的师生们,一周前就已吹响了向中高考冲刺的号角。首先,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给大家拜个晚年,衷心感谢全体教职工过去一年来的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并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带着快乐和美好的心情,品质工作,幸福生活;衷心祝福全体同学们,新学期学业进步,取得优异的成绩,皆得所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每个国人来说,都是极为艰难和不平凡的一年。三年来严重的新冠疫情,给社会的经济发展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害,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一次次核酸检测,一次次地因疫情而转换线上和线下教学,年末出现于一波山呼海啸般迅速传开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正如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所说的,每一个人都不容易,但大家都勇敢地战胜。新的一年,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阶段,大家仍要按规范要求切实履行个人健康防护的第一责任人。确保顺利完成学业任务。
    生活的道路永远是崎岖不平的,能看见美丽的风景不是因为你的眼睛而是因为你的心灵。2022年,我们文博人没有被天空的阴霾所遮蔽,我们的发展步伐没有因为前边的坎坷而停滞,文博全体老师始终投入在新一轮课改的研讨氛围,成功组织了骨干教师示范课,新教师汇报课;学校依然进行了期末正常的干部工作述职,一个学期仅仅上过两个半月的线下教学课,但学校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高二、高三的同学们,也顺利完成了学业水平考试。我们翻修了操场,整改了学生宿舍管理,食堂安装了空调,按日程推进了省一级达标高中的建设;过去的一年,我们中高考及省学考成绩,都为创一级达标高中,奠定了基础。

2023年,是疫情过去阳光明媚的一年,也是贯彻和落实党的20大报告的开局之年。党的20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阐明了20大之后教育发展的核心主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的征程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不断学习和领会这一核心主题核心任务的内涵。教育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从教育的结果理解为“追求教育的高质量”,更不能简单的理解“成绩好”,“升学率高”,教育高质量发展虽然不排除 “高成绩”,但它涉及教育发展的动力、机制,涉及教育的内容,尤其涉及教育的价值取向。我们要不断思考:“培养怎样的人,为谁培养,以怎样的方式培养”等教育重大问题。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为此,新的学期文博教育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围绕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均衡”和高中阶段“多样化发展”任务做文章,,我们要切实保障校园及师生安全重视心健教育,全员育人,努力改善后勤保障,提升校园文化,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同时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师生携手,共创省级一级达标高中:
   本学期,我们将根据新一级达标高中的评估标准全力推进一级达标高中建设,推进图书馆、校史馆、实验室的升级改造;与此同时,持续完善软件建设。打磨文博特色课堂文化,本学期,我们将面向全市中学开放教学公开周;与此同时,我们全体同学们,也要对照学校管理要求,做一个“穿有相、坐有样、言有规、行有范”,奋发向上,具有省一级达标高中水准的文博学子。

二,努力学习全面发展

一个人的健康必须是身心协调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讲仁智勇,仁讲的是德性,智讲的是理性,勇讲的是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德智体美劳是党的的一以贯之的教育方针。教育的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是人的全面发展。
    新学期,同学们要树立全面发展的目标;以健康为本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打消所谓主科观念,扎实上好道德法制课,劳动课,努力提升音体美信息技术劳技课健康教育课的效率和质量,努力提高各学科和校本课实施水平。本学期学校将组织两委换届选举;科艺节、成人仪式,毕业典礼;打造全面发展的课程平台。实现 “同分更优秀,毕业能升学走上社会实践中坚”。

高中部要对多样化发展进行探索,在我们目前初步探索的日语课、美术选读班基础上,提供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要在分层教学、新高一选科走班、区别其他学校多样化课程、学校整体化教育生态加强探索,大胆试验。初中部要努力探索分层次教学合作学习,分层的作业设计和个别辅导。

三,全力冲刺,圆梦2023中、高考;

毕业班的同学们,开学以来,你们表现了很好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表现出来的韧性和刻苦精神,不输以往。毕业班是成绩的比拼,更是意志力、专注力、执行力的比拼。过程重于结果,复习备考终将锤炼我们面对生活挑战百折不挠的韧性,勇往直前的决心。做好过程,就会有好的结果。过好每一天,把握每一寸可以利用的光阴,这就是冲刺。

我们要通过冲刺,弥补因为疫情损失的时光,我们要通过冲刺,找回热血澎湃的状态,我们要通过冲刺,圆梦中考、高考。

老师、同学们,疫情已过,新的生活和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们深呼吸,鼓起劲,搂起袖子,在新的学期,一起奔跑,一起加油,读起来,研起来,冲起来。将我们每天的日子过得充实欢乐,丰盈多彩;将我们学校办的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将我们的人生理想演绎的淋漓尽致,洋洋洒洒。

时不我待,才能不负美好年华。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2023.2.7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